首頁>散文>愛情散文>田園沁香

田園沁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住在鐵嶺這個中小城市快有幾十年了。記得自己剛來的時候,對這個小城市還不算陌生。但也沒有多少期待。既來則則安之,順其自然為好。這麼久了,按理說應該是“入鄉隨俗”吧!但不知為什麼,城市的高樓林立,街區繁華,市容市貌都已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也已在人們的眼裡行成靚麗的風景,而在我心裡依然對那個遠去的美麗的小山村情有獨鍾,那種對過着田園似的生活依然是魂牽夢繞,註定是自己今生一輩子的風情。

  田園似的生活,其實主要是對母親這個田園主人的一種敬仰和欽佩。

  記得,我和父母來到農村的時候,自己還不到4歲。那年炎熱的夏天,我們全家來到屬於自己的農家小院。

  小院,且不提農村那古樸的小橋流水,也不提那引人入勝的青松蒼柏,單是這農家小院,就極富詩情畫意。在小院左側架起的葡萄亭,像及了夏天裡撐起的綠色傘,站在葡萄亭下享受這傘下清涼和愜意。還有牆角種的絲瓜、扁豆都爬着牆、牽着藤兒,和牆外的樹枝纏繞在一起。由下向上望,便是一個個絲瓜吊著,一串串扁豆懸着。特別是下雨的時候你會看到一片水滴滴的綠色世界,景色更迷人已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將它豐碩的果實展現在我的面前。 小院里還有個很大的磨盤,我記得,當時母親抱起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我放在磨盤上。這磨盤就像一個大“火爐,”烤的我大汗淋漓,還不敢和母親說,只能是默默承受着“煎烤”。

  我心裡說,母親啊,你咋不給我放在葡萄亭里呢!那裡多涼快啊!只見母親像個機器人,從屋裡收拾到屋外。特別是自家的小菜園那是原主人給我家留下的,說是留給我家繼續侍弄。母親從小就生活在農村,和父親在城裡沒住多久,便和父親一起又回到了農村。母親喜歡把家侍弄得乾乾淨淨的。房前屋后,種瓜種豆,成了當時農村的時髦。

  母親勤勞能幹,既要上班還要打理家務,既要照顧好兒女還要侍弄好菜園。( 散文網: )

  記得:我家臨窗下方是一塊兒小花埔。是母親栽得那些牡丹花、、雞冠花、芨芨草等花卉。每到鮮花盛開的時刻,香氣鋪滿小院,奼紫嫣紅的景緻,讓我從小感受到童年如花的美好和幸福。

  我家菜園還不算小,種的那些青菜足夠我們食用。

  每當成熟的季節,我便拎起菜籃子到園裡採摘蔬菜。紫色的茄子、粉紅的西紅柿、綠瑩瑩的芸豆、頂瓜帶刺的黃瓜......都成了我眼裡的最愛。特別的喜歡,捨不得吃上一口。沉浸在這些綠色的世界中,總感覺生命充滿活力,那種田園沁香的感覺簡直就是“天籟之音”的詩情畫意,縈繞在我童年的生活中。也就從那時起,我對田園的詩意生活有了深深的眷戀。晨起去撫摸它們的臉頰,夜晚去安撫它們的孤寂,我要的這種田園似的生活,就是家人在一起的安逸;平淡生活的一種甜蜜;綠色天空下讓自己的羽翼展翅高飛的隨意。

  母親,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也是自己學習的楷模。她的默默地為家人的付出,讓我這個家的長女感恩於母親情懷的真諦。

  我家不僅有自家有菜園,家以外的也有幾塊自留地,也都是母親默默地打理。我記得:在老家大山腳下,有塊兒未開墾的荒地。母親發現后便利用班后的時間去侍弄,我和父親都不同意開墾。可母親卻說,多一塊兒地就多一些糧食。就這樣在母親執意下,這片田園之地又成了我家的欣喜。

  我從小就喜歡勞動,不僅是因為有母親的言傳身教,而是自己喜歡融入青山綠水之間,伴着泥土的清香,享受陽光的滋潤,感受那種久違的農家韻味。

  春暖花開的季節,便是我家春耕忙碌的時候。一粒粒玉米種子帶着它們對主人的厚愛捲入泥土,生根、發芽、茁壯。掰玉米也是我願意做的事情。當成熟的玉米落地后,運回家中,在小院的葡萄架下和母親開始搓玉米。開始不太會搓,母親說,一手拿一個玉米,兩個玉米相互摩擦就把玉米粒搓下來。“唰唰唰”,像是在彈奏着音樂,特別有趣。我記得:在小院的右側還有個玉米倉,像個小寶塔似黃澄澄的,在太陽的照耀下金光閃閃。有時候我和弟妹們還到玉米倉去玩耍。那種快樂和天真至今歷歷在目。

  田園似的生活,就是逢年過節的時候,一家人圍坐在葡萄架下,品酒聊天,聽歌賞舞。說起聽歌賞舞,主要是看我的個人表演。那時候的我,說起唱歌跳舞比母親給買一件新衣服還興奮。特別是藉著月色柔和的光,望着天上布滿的星星,和着一家人開心的笑容,伴着我的無憂無慮而長大。

  在母親的世界中,只有家人的幸福和快樂,唯獨沒有她自己。為了一家人在過節的時候能改善一下生活,忙裡偷閒養些家禽。雞、鴨、鵝一群群,在我家小院又是一道田園風景。每天吃着新鮮的蛋類食品,不僅是香在嘴角的滋味更是注在心裡的甜蜜。

  田園沁香的生活,是那種的自在;每天晨起而耕和每天日落而歸;那種採菊東籬的生活;綠樹花開,裊裊炊煙,聆聽蟲鳴、伴蝴蝶追逐、趟小河流水……在清晰農家小院感受自然古樸、與天地共享靈氣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