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又見殘荷聽冬韻

又見殘荷聽冬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寂寂紅葉舞霜天,

  瀟瀟飛雪瘦香寒。

  殘荷落落聽冬韻,

  芳草萋萋亦惘然。

  彈指流年,冬來雪寒 。薄暮黃昏時,依然喜歡獨自踱步於小城外的荷塘柳岸。雪后的荷塘,顯然靜謐了許多,而滿目殘荷雪影的凄美,也更加使人遐思無盡,心緒蹁躚————題記

  作者:空谷幽蘭( 散文網: )

  不知何時與孤獨結了緣,習慣了孤獨,也便愛上了寂寞。其實,塵世喧囂,能夠寂寞獨處也是一種難有的享受。寂夜如斯,一個人默默地守望着深情的遠方,寫自己喜歡的文字,彈自己喜歡的曲子,塗鴉臨摹自己喜歡的水墨畫,雖說是文凡字俗,手笨弦銹,描虎成貓,倒也指間生暖,安然自得。

  而每每走近這熟悉的荷塘,凝眸秋後那疏疏落落的殘荷,在冷風中殘而不卑的舞動着瘦弱的身姿,不免冉升起一種疼惜憐憫之情,心中的那一抹淡然常常在瞬間被擾亂,泛起心緒綿綿,憂思漣漣。

  “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塵世如煙,繁華似夢。誰能挽留住歲月的匆匆腳步?誰能把美好的時光定格成為永恆?一念乍起,頓跌萬丈紅塵,天地間皆是無奈的嘆息。那些跌跌撞撞走過來的人生路,經歷過的風風雨雨,似乎把人錘鍊成了百折不撓的堅韌品格,豈不知,靈魂深處卻有着不被旁人甚至連自己也沒能發現的懦弱。

  或許,習慣成了自然,早在不知不覺中喜歡上了這裡,儘管不忍目睹這日趨蕭瑟的景象,卻又偏偏來品嘗它帶來的苦樂悲歡。

  輾轉秋風瑟瑟處,又見冬雪漫天舞。暮雪荷塘,雖早已聽不見流水潺潺聲,看不見燕穿柳簾影,而滿目的冰清玉潔更顯空靈清幽,使人流連忘返。

  仰首,冷月凝霜,垂目,鏡影寒塘。一瞥殘荷雪影,宛若驚鴻初照,又如荷蜓飄渺。徐步遠去再回眸,那雪色殘荷又恰似縞衣素裹的女子,低眉淺笑,以冰雪為鏡來孤芳自賞,那種嫻靜淑雅的迷人風姿,曳曳挽人眸,只一眼,便會讓你醉了心,動了情。而在這冰清玉潔的世界里,卻又有着不敢靠近的清高孤傲。此情此景,使腦海里忽然閃現出蘇軾的那首《卜算子》:“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誰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不免感嘆,這流芳百世的詩詞,蘊涵了怎樣的超凡脫俗的高情雅志之美,又隱藏了漫漫紅塵中多少的無可奈何!

  若我是幽人,當飲樽中雪,醉聽蓮心曲,循着悠悠蓮韻尋找蓮心究竟歸去了何方,覓回蓮魂,將蓮藕植根於自己柔軟的心房,再綻放出蓮的模樣。然,我不是幽人,卻也獨自往來,踱着並不洒脫的步子,徘徊於寂夜寒塘,伴着殘荷聆聽冬韻,任淚水在冰冷的臉上肆意流淌。 子瞻,若你於此空靈幽境,一定會洒脫地吟得更加飄逸絕妙的詩句而流傳至今,那麼,我於這樣的一個夜晚,伴着清幽蓮韻也一定會反反覆復默念着你豪放的詩篇,以給自己多贏得一份面對人生的坦然。

  世有解語花,憑誰解花語?彈指流年,繁華盡散。流水無情,落花繾綣。

  幾多澹墨染青山,

  幾許弦歌對月彈。

  誰會天涯雲水意

  相逢一笑兩無言。

  抑或模仿古人瀟洒的情懷,吟着自己塗鴉的平仄不韻的詩詞,遙寄一片冰心與念念不忘的雲水天涯。執着地愛着可愛的人,淡守着本應淡守的彼岸,無悔着今生的無悔。

  佛道放下,是因為佛不曾拿起。凝眸殘荷雪影,靜聆清幽禪韻,怨己終不能換取一個“空”字

  若有來世,但願我能化作佛前的一朵青蓮,以纖塵不染的姿態,靜靜的微綻在忘憂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