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生若只如初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娟是我初中的同學,就坐在我後面。她是我們班的學習委員,學習尖子,也是全班公認最漂亮的女生。她的睫毛很長很密,很像封面上的大明星,唯一的區別是娟的長睫毛是真的。一對美麗的大眼睛又黑又亮,有一種奇特的魅力,當它們沒有看你的時候,你的目光會被不自覺地吸引過去,然而當它們看着你的時候,你不敢與之瞬息對視,否則會被灼得臉紅心跳。

  七七年,我們上初三了。也許是由於學習還好,能時不時幫哥們兒一把,我在男生中還是頗有威信的。為此老師竟讓我當小組長,實指望我能管住組裡幾個包括我自己在內的調皮搗蛋的男生。那個年代,十五、六歲的男女中學生之間是不說話的。實在不得已時,也要儘可能避人耳目,以免被同學取笑。在這種情況下,作為班委的娟實際負起了帶領組裡幾個女生的責任。

  那年夏天,學校照例停課兩周,到附近農村去幫農民收麥子。為了幹得快,老師讓我們各組之間展開競賽。我簡單地向組裡同學交代了幾句,就身先士卒地幹了起來。別看我們組的男生平常淘氣,學習不行,干起活來還就數這些淘氣包幹得快。當然了,女生在娟的帶領下也頂起了"半邊天"。不久我們組便遙遙領先,率先幹完了分給我們的那一塊地,在其他組同學驚訝的目光中轉移到另一塊地去了。

  雖然時值三伏,但為了防止被麥秸扎,同學們都穿着厚棉布做的制服,連涼鞋都不敢穿。一陣猛干下來,大家都是又累又熱。這時,幾個男生開始跟我商量:"該歇會兒了,反正咱們已經領先了。"其實,我何嘗不想歇一會,只是……。我用徵詢的目光望了娟一眼,她長長的睫毛撲閃了一下,沖我調皮地一笑,算是默許了。我一下子楞了,這是我們第一次四目相對。我的心騰的一熱,直燒到臉上。

  她顯然發現了我的表情異樣,羞澀地低下了頭,依然淺淺地笑着。毛絨絨,黑漆漆,亮晶晶的大眼睛閃爍着羞怯,嬌嗔與友善。曬得微黑的臉上泛着紅暈。一身洗得發白的藍制服顯得有些短小,卻更充分地勾勒出她那少女的曲線。赤着腳穿一雙白塑料底布鞋。樸素的衣著襯托着她的天生麗質,近乎原始的勞作更給她增添了幾分野性的美。

  天藍得沒有一絲白雲,金黃的麥浪送來田野的芳香。微風悄然地吹拂着發燒的臉,舒暢,怡然。我默默地望着她驕羞的面龐,好美好美,只想就這樣永遠地看着她,看着她,婷婷地站在這無邊的藍天和田野間,清麗嬌柔,純樸自然。四周靜止了,時間凝住了,一種奇異的感覺在少年心中蕩漾着。從那天起,這幅田園少女圖就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中,並伴隨我浪跡天涯,從未被磨平過。

  兩周的勞動結束了,同學們又回到了平靜的校園。娟依舊是那樣酷酷地漠視着男生們的"注目禮"。

  那時剛剛恢復高考不久,學校老師抓學習的積極性非常之高。好象憋了十年的勁一下子爆發出來。數學老師組織了數學小組,不時出點難題讓大家解。娟是學習尖子,自然是其中一員。我的成績還算上游,且善解難題,所以也僥倖入選。一次數學老師在樓道里碰上我,就把一份數學題給了我。我作完后把題傳給了坐在我後面的娟。她作完后,連題帶解答又都傳回給了我。我忍不住心中的好奇,打開了她的作業本。

  娟的字很漂亮,且頗有幾分男孩子的豪放,一如她本人,娟秀而任性。直到現在我都認為,她本是個無拘無束,活潑調皮的女孩,只是因為長得太漂亮,又天資聰慧,從小就受到大家的呵護,老師的喜愛,一直當著班幹部,才成為一個好學生的吧。

  我飛快地瀏覽了一下她的答案,發現有兩道題做錯了。那天剛好我們組作值日,放學后,我趁着大家都在打掃衛生的時候,鼓起勇氣,走到她身邊悄聲地說:"你的題有兩道好象做錯了。"說完,我就把我的數學作業本遞給了她。

  第二天交作業時,她把我的本和她的放在一起交給了我。我打開一看,吃驚地發現她在我的解答後面密密麻麻地寫了整整一面。我的臉一熱,趕緊合上本看看左右沒人注意,這才打開仔細地讀起來。



人生若只如初見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