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人生:燦爛總在中年後

人生:燦爛總在中年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中國能源浪費嚴重現象是舉世公認的,作為世界製造大國,我們以巨大的能源消耗換來了經濟的高速增長。據統計:中國製造業的單位能耗,火電、鋼鐵、乙烯、合成氨、水泥與世界水平的差距分別為18%、11%、27%、19%、29%。同時我國製造業資源利用率偏低,目前的礦產資源總回收率約30%,比國外先進水平低20個百分點;木材綜合利用率約60%,低於國外先進水平的80%;工業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率為55。8%,固體堆積物多;廢紙回收率28。7%,低於世界的70%。

  ??照這樣狀況發展下去,不僅中國人受不了,世界也受不了,有關能源開發及節能降耗已經上升到國家戰略的高度,但是,中國還有一樣資源的巨大浪費,至今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就是人力資源的浪費,不要人力資源的浪費僅僅是浪費人才,情況遠非如此,我國的人力資源浪費幾乎涉及到千家萬戶的每一個人。

  ??簡單把人一生分成幾個階段:

  ??1、從0歲到20歲,這是個養、學、長、立的階段,完全是一個長身體、學知識的階段,這個階段每個人都不得靠父母家人的撫養,不能成為現實的生產力,也不可能對家庭與社會作出貢獻;

  ??2、從20歲到40歲階段,這個每一個人都成家庭與社會的生力軍,成家立業,生兒育女,這是每一個人一生貢獻最大的時候;這個階段人生如走鍋底,只要往前走就是往上走,只限於努力總會有收穫。

  ??3、從40歲到60歲,人過中年日當午,很多人開始享受前二十年的成果,失去了青年時期的闖勁和勇氣,大部分人成為“三等”公民,等下班、等發工資、等退休,進入“摸天花板”狀態,做這個不行,那個也不成,於是就步入人生的頹廢期。

  ??4、從60歲到80歲,大部分退休開始頤養活天年,大部分人也在這個階段也完成使命,結束人生的行程,離開這個世界。在這個時候的生活一方面要依賴自己年輕時期的積累或者兒女的孝順來保證晚年生活的品質和質量。

  ??人來到這個世上都是一張白紙,第一階段是在白紙上畫了各種各樣的圖案,第二階段是去通過努力實現和實踐那張圖紙,第三個階段往往是沒有了圖紙、失去了方向,第四個階段只是認天命了。

  ??而事實上,人到中年是最年富力強的,一切的積累,包括知識、技能、經驗、人際關係、財富等都到了人生的鼎盛時期,也是最有創造力的時候,但事實恰恰相反,在這個時期往往功功敗垂成,就在此一拼,功成名就者變得患得患失,失去目標;失敗者則變得垂頭喪氣、怨天尤人,從此不思進取。

  ??筆者曾經對世界上一百多位成功的企業家的成功經歷進行分析,發現這樣一個現象,大部分的企業成功都是在第三個二十年實現的,而前兩個二十年僅僅是探索與積累階段,無論是世界第一ceo傑克.韋爾奇、馬文.鮑爾、山姆.沃爾瑪、享利.福特、鋼鐵大王安德魯.卡耐基、石油大王約翰洛克菲勒、松下幸之助、皮爾卡丹,李嘉誠、王永慶、張瑞敏、柳傳志、牛根生、梁伯強等等。看完這些人的成功經歷,得出一個結論:世界上沒有天生的成功者,只有永不言敗與永不放棄的人。所有企業成功的經歷正應驗了奧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曾說過的一句話:“一個人生命中最大的幸運,莫過於在他年富力強的時候,發現了自己生活的使命。”

  ??但是,生活中太多的中年人,卻在年富力強的時候,因生活壓力與環境局限迷失了方向。在我們這個國度里,大家把眼光都過多的關注於孩子和老年人,而中年人面臨的困惑、痛苦、無奈、無助卻很少有人關心,似乎他們總是最強大的一群人,是應該付出與貢獻的一群人,在別人的期望中他們成為最孤獨的一群人。

  ??看看大街上的招聘啟事就明白了,年齡一過了三十五,幾乎就很少有人問津了,機會的大門開始慢慢地向他們關上,除少數自己獨立創業的人,大部分的人就被緊緊封閉在一個密不通風的房間里摸天花板。

  ??據推測:人類平均壽命的變化是:石器時期:19歲;青銅器時期:21.5歲;16世紀:27.5歲;17世紀:29歲;18世紀:28.5歲;1801-1880年:35.6歲;1891-1900年:40.6歲;1901-1910年:44.8歲;1924-1926年:56歲;1932-1936年:59.8歲;1946-1949年:57.7歲;1970-1980年:77.3歲;1981-1992年:77.8歲。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天上的蟲子

  ??根據史料推算,我國人平均壽命:夏、商時不超過18歲;西周、秦漢為20歲;東漢為22歲;唐為27歲;宋為30歲;清為33歲;解放前為35歲。解放后,據1957年調查,我國人民平均壽命已提高到57歲,到1981年為68歲,1985年為68.97歲,其中男性為66.96歲,女性為70.98歲。

  ??現在人類的平均年齡已經過了七十歲,人生過了四十才算是真正黃金時期,也是發揮他們巨大的創造力和生命力的時候,而在現實生活中這一群人卻成了“三等公民”,這與等死有什麼兩樣?這對社會來說是人力資源的浪費,而且這種浪費造成的損失是無中估量的;對個人來說則是有限時間和生命的巨大的浪費,人一生最寶貴的是時間,人的一切都必須才有限而相對的時間裡完成才有意義和價值,時間是生命力的象徵,時間中的豐富才是生命真正的豐富。

  ??顯然中年人的問題不是一個個人的問題,而是社會問題,2004年的《中國的社會保障狀況和政策》白皮書就指出:中國已經進入老齡社會,老齡化速度快,老年人口規模大,本世紀三十年代人口老齡化將達到高峰。

  ??中國未來的社會的穩定和發展更多是還要依靠中年人,千萬不能讓他們在年富力強時就拿倒下了、頹廢了、失去奮鬥與創造的動力了。我們現在必須要有所準備,這不僅僅在於每一個人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的問題,更多的是在政策上、法律、職業的設計與規劃上給予一定的保障,尤其是需要全社會在觀念上的革命。

  ??2007年6月5日16時20分於深圳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天上的蟲子



人生:燦爛總在中年後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