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面試時不要做的六大事情

面試時不要做的六大事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面試時不要做的六大事情

  一、忌問招聘人數

  最明顯的就是問“你們要幾個 ”對用人單位來講,招一個是招,招十個也是招。問題不在於招幾個,而是你有沒有這百分之一或十分之一或獨一無二的實力和競爭力。“你們要不要女的 “這樣詢問的女性,首先給自己打了”折扣“,是一種缺乏自信的表現

  二、忌急問待遇

  “你們的待遇怎麼樣 ”“你們管吃住嗎 電話費、車費報不報銷 ”有些應聘者一見面就急着問這些,不但讓對方反感,而且會讓對方產生“工作還沒幹就先提條件,何況我還沒說要你呢”這樣不好的想法。談論報酬待遇是你的權利,這無可厚非,關鍵要看準時機。一般在雙方已有初步聘用意向時,再委婉地提出來。

  三、忌不合邏輯

  面試的考官問:“請你告訴我你的一次失敗的經歷。”答曰:“我想不起我曾經失敗過。”如果這樣說,在邏輯上講不通。又如考官問:“你有何優缺點 ”答曰:“我可以勝任一切工作。”這也不符合實際。

  四、忌說有熟人

  面試中急於套近乎,不顧場合地說“我認識你們單位的某某”、“我和某某是同學,關係很不錯”等等。這種話主考官聽了會反感。如果你說的那個人是他的頂頭上司,主考官會覺得你在以勢壓人;如果主考官與你所說的那個人關係不怎麼好,甚至有矛盾,那麼你這樣引出的結果很可能就是自我遭殃。

  五、忌超出範圍

  例如面試快要結束時,主考官問求職者:“請問你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嗎 ”這位求職者欠了欠身子問道:“請問你們公司的規模有多大 你們未來5年的發展規劃如何 ”諸如此類的問題。這是求職者沒有把自己的位置擺正,提出的問題已經超出了求職者應當提問的範圍,使主考官產生了厭煩。主考官甚至會想:哪有這麼多的問題 你是來求職的呢 還是來調查情況的呢

  六、忌不當反問

  例如主考官問:“關於工資,你的期望值是多少 ”應聘者反問:“你們打算出多少 ”這樣的反問就很不禮貌,好像是在談判,很容易引起主考官的不快和敵視。

  推薦:面試時,面試官會問一些什麼問題呢

  方法與策略:

  這個問題的背後是了解求職者的求職動機和對自己中長期職業發展的思考。而此時需要傳遞給HR的信息是:1、你是有備而來的,因為對自己是有職業生涯規劃的,所以求職投簡歷都是經過一番思考的,而不是海投盲投的結果。2、表明自己的優勢,體現出自己是這份工作的不二人選。3、你有着良好的職業生涯規劃,清楚地知道未來三到五年的計劃和打算,表明你是符合企業要求的穩定型員工。

  Lily答:

  雖然我學的是財會專業,但是我並不太喜歡,通過充分考慮,我選擇參加系統的職業生涯規劃方面的培訓,在課堂上我知道如何找出自己的職業定位。我的表達能力很強,在大學時就經常獲得演講和辯論賽的第一名,我喜歡站在講台上的感覺,從小就想着自己長大了要當一名老師,做了2年會計工作中,我一直過不開心,我不喜歡每天重複着機械式的單一工作。經過職業生涯規劃專家的一對一輔導,我發現自己還是更加適合往培訓師方向發展,而我當前最適合的切入點就是貴公司所處的行業,我希望可以在培訓助理的這個職位上沉下心來好好工作,將來在這個平台能夠圓我的培訓師夢想。

  我希望從現在開始,五年之內能夠在目前申請的這個職位上沉澱下來,通過不斷的努力后,最好能有幾次晉陞,希望可以從培訓助理做到培訓主管,最後成為培訓經理甚至是行業內出色的培訓專家。未來的五年,不管是向上提升,還是在企業內橫向調動,對我個人來說,希望找到一家願意做相互投入的企業待上一段時間。希望我的加入可以給公司帶來更大的商業價值,同時我也希望自己能夠在企業的平台上得到進一步的職業能力提升。

  效果及分析:

  Lily真誠的表述和對自己明確的定位讓HR覺得她很是培訓助理的不二人選,同時也充分表現出她對自己的職業定位以及發展路徑是十分清晰的,因而她在數十個候選人中脫穎而出,順利拿到了這個offer。如今一年多過去了,Lily按照自己當初設定的發展目標有條不紊地走着。前不久傳來了她的喜訊,她已經破格提拔為公司培訓部的主管。聽到這樣的消息,讓向陽生涯每一位夥伴都感到十分欣慰。

  專家點評:

  其實求職面試遠沒有想象中那麼難。頂級就業力專家閆嶺強調:能夠做好工作的人,並不一定能找到好的工作,找到好工作的人,是那些會找工作的人。所以,不管就業環境多惡劣,也不論面試中的提問如何複雜,如果你對自己有着明確的職業定位和清晰的發展目標,掌握求職中的遊戲規劃,你會發現找工作其實很簡單。

  脫了線的風箏飛得不會高,同樣,沒有規劃的人生不會走得很遠!做好我們的職業生涯規劃,最重要的就是合理地安排好時間的分配。在學習、專業、人際關係、情感、健康、休閑,自我成長、社會工作和兼職等方面的精力應有一個具體而有科學地分配。這樣你會清楚地了解自己的短處和長處所在,從而讓我們一個更加良好的心態和精神面貌去度過我們精彩的每一天。



面試時不要做的六大事情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