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人生要做的事

人生要做的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人生要做的事

  文/觀鵝會意

  一個積極的人生過程,就像熊熊燃燒起來的火炬;一個庸庸碌碌的人生過程,就像一段枯木在腐朽。我認為一個人一生要做的事情,說多也多,說少也少,那要看你思想境界的高度。

  鄙人認為人生要做的事情有這麼幾大件,首先的去勤奮的求學,正如溫總理所說:“收入不公平會影響人的一時,但是教育不公平會影響人的一生。”因為只有知識才能改變你的命運。其次是有一份比較穩定的工作,當然能力知識會決定你工資的高低,賺的錢多可以改變你的生活質量。然後是建立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生兒育女培養教育好孩子,他們是自己生命的延續,不能讓家族遺傳在你這裡退化。最後自己在工作之餘有高尚的文學藝術興趣,如文學、收藏、琴、棋、書、畫、等愛好,沒有不良嗜好。

  以上事情中最重要的還是接受教育,人的智商表現在觀察力、記憶力、想象力、分析力、判斷力、預測力、思維力、應變力等等方面,智商高的孩子主要是家長文化素質比較高,避開遺傳學不要說,人在剛剛出生時原性沒有什麼區別,都像一張白紙,在人生第一個老師家長的啟蒙下,隨着他的成長接受家長教育影響的不同,差異慢慢地就顯而易見了。孩子在沒有文化土壤的環境下,怎麼能培養出積極向上的“新心臟”呢?我看過《哈佛女孩劉亦婷》一書,我感覺就是和一位優秀的家長,交流了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劉亦婷父母教育孩子的方法是很有借鑒意義的,因為接受教育的程度決定你人生起飛的高度。人生就像是在進行一次障礙賽跑,掌握的知識越多,障礙物反而會越低,當你成功跨越之後,你會感覺到知識的力量就是彈跳力,你的彈跳力比常人有高度和韌勁。建立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生兒育女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你是一個大學生,愛人一般情況也是大學生,你是一個初中生愛人是大學生的幾率就很小了,一個生長在家長出口成章舞文弄墨的家庭,一個生長在家長出口“日他媽”的家庭,孩子接受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培養孩子成為大學生不僅是光宗耀祖的事情,而且是關係到家庭進步發展的關鍵。

  有高尚的文學藝術興趣和你掌握的知識有很大關係,一個人走在大街上往往能看出來他的素質修養來,怎麼才能提高你修養境界呢?多讀書是一方面;更多的是需要用心感悟自己的生活過程,去借鑒別人的人生經歷。修養的境界像人的成長一樣,童年涉世幼稚感覺社會簡單;成年後生命陷入世俗的紛爭,感覺社會是複雜庸俗;老年的修養境界從紛爭中得到解放,能感覺到人生的簡單是感悟。所以說人生的修養境界是知識的沉澱,修養能使人的情操睿智;修養可以磨練你的氣度氣質;修養可以滋養你的精神信念;修養可以激勵你的與時俱進;修養是你攀登知識高峰的台階;修養是你升華心靈騰飛的堅硬翅膀,一個人接受的教育有限,所以人們對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認識是大相徑庭的,人生就像一屆莊稼,沒有學習文化知識結出的籽是乾癟,可悲,可嘆。讀詩是讀作者的人品品位、境界,高尚的詩文格調。清代詩論家葉燮在《原詩.內篇》中說到:“詩之基,其人之胸襟是也。有胸襟,然後能載其性情、智慧、聰明、才辨以出,隨遇發生,隨生即盛。”這就是讀古人的詩,培養自己的人格,開闊自己的胸懷,遠大自己的抱負,曠達自己的情思,提高自己的人品品位。我欣賞的時候,一般採取快樂“欣賞法”,首先自己心情要高漲,讀一首有品位的詩,就是在和一個高尚的人在談心,勇於真理的弘揚,正義的呼喚,美的傳播,用強烈的求知慾去發現、感知、詩歌的形象美、情感美、意境美,不僅要筆讀還要聲讀,發揮自己有限的文化水準、智力水平、修養素質、生活經驗、知識積累、心境情緒去感受作者詩歌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進入了解讀的境界,你就會情不自禁地隨之歌詠,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有喜有悲。欣賞優美的書法作品,不但可以激發我們學習和創作書法的興趣和情緒,還可以增長我們的書藝實踐才能。欣賞就是享受,欣賞書法藝術作品,就是享受書法作品的藝術美,即美的點畫,美的結構,美的章法 ,從而領略其中的力度、造型、韻味等。山西漫畫家李二保有一幅漫畫,繪畫的內容是一個大款在房子裝潢時貼壁紙,他貼的壁紙圖案是一排排書,諷刺有錢人沒有知識只能用虛假來裝潢門面。一個人的高尚文學藝術興趣,就是為了提升自己的人生精神境界,有利於身體的協調健康。

  人的一生應該有三個頭腦,家庭教育出一個頭腦,從書本中得到一個頭腦,從生活經歷中產生一個頭腦。人生在世需要做的事有大有小,不勞而獲的坑蒙拐騙偷賭可千萬不要去做。



人生要做的事 標籤:人生不設限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