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大學生應聘吃霸王面

大學生應聘吃霸王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眼下上海各高校招聘會中,漸漸出現了一種新現象———“霸王面試”,學生戲稱之為“霸王面”。

  據了解,所謂“霸王面試”,專指那些沒有收到面試通知或先期筆試未通過的畢業生強行參加面試。雖然“霸王面試”的成功率一般都很低,但是正忙於找工作的大學生們卻越來越認可這種應聘方式。

  應聘學生:

  “霸王面試”靠實力

  一般來說,各單位的招聘流程大致分為收簡歷、筆試和面試三個步驟,並按照先後順序逐步進行,通常是只有先通過了筆試,才能進入面試環節。不過和所有的考試一樣,筆試成績總不可避免地包含着一定偶然性,不一定能反映出求職學生的真實水平。一些沒通過筆試的同學求職心切,就選擇了“霸王面試”。據悉,類似“大不了‘霸王面試’”的言論在求職大學生中不時可以聽到,有同學甚至還總結出了“霸王面試”若干經驗。

  記者發現,參加“霸王面試”的多是些自信心比較強的學生,他們往往在筆試中表現不佳或發生意外。幾天前,復旦大學的佟同學剛剛“霸王面試”了某媒體的采編一職。她委屈地說:“筆試題目與新聞采編幾乎沒有關係,根本就反映不出我的真實能力,可是我又不想放棄任何機會,所以我想通過面試來證明給他們看。”另一位屠同學也“霸王面試”了一次。她表示,考試那天自己太緊張了,把答題卡塗錯位了,按常理是根本沒有面試機會的。

  據有多次“霸王面試”經歷的學生介紹,前去“霸王面試”一定要打有準備之仗,除實力之外,最重要是要用誠意去打動面試官。佟同學說,自己之前在學校BBS上仔細研究了“前輩”的“霸王面試”經驗,想好了應對各種情況的辦法,“總之一個詞———誠懇”。面試那天,佟同學提前了半小時到考場,在其他人還沒到之前,爭取了單獨和面試官見面的機會。“我先是用一句話進行了自我介紹,然後表示自己在筆試的時候沒有發揮好,但對自己的實力很有信心,也非常想要在這家單位實現自己的職業理想,希望他們給我一個機會。”佟同學特彆強調:“說話時一定要看着面試官的眼睛,並且面帶微笑。”令佟同學沒想到的是,面試官看了她的簡歷竟然同意了讓她面試。

  招聘單位:

  “霸王面試”打破常規

  學生有勇氣,一些用人單位也顯示出“兼容並蓄”的態度。某著名國企人力資源部李小姐說:“如果學生認為他能力很強,並且也適合我們單位,那為什麼不給他一個機會呢?況且他的勇氣和魄力本身就值得讚賞。”據李小姐介紹,她確實碰到過通過“霸王面試”進入單位的,不過這樣的人的確鳳毛麟角。某單位人力資源經理表示,太多學生來“霸王面試”,用人單位也受不了,否則筆試就沒有意義了。

  一位職場專家表示,個別學生“霸王面試”成功,偶然因素比較多,一些中小企業、外資企業和傳媒單位更青睞打破常規、勇於挑戰自我的學生,所以“霸王面試”反而可能投其所好。但是在一些國際大型企業,招聘制度非常嚴格,“霸王面試”可能會吃到閉門羹。

  復旦大學學生職業發展教育服務中心主任許玫認為,“霸王面試”與企業常規招聘計劃有一定衝突,因此成功率很低,求職者如果沒有一定的實力和特色,沒有想進入那家用人單位的強烈願望,最好還是持謹慎態度。她表示,尤其不提倡那種對自身和企業特點都不了解的跟風‘霸王面試’,寄希望能出奇制勝,事實上,每家單位都有自己的用人標準,過分的表現反而會令他們反感。



大學生應聘吃霸王面 標籤:大學生入黨 應聘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