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個人簡歷>楊利偉,中國太空飛行第一人

楊利偉,中國太空飛行第一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楊利偉小檔案(來源:解放軍報)

  民族:漢出生年月:1965年6月21日

  籍貫:遼寧省綏中縣

  政治面貌:中國共產黨黨員

  身高:168厘米

  體重:65公斤

  家庭成員:妻子張玉梅,兒子楊寧康

  簡歷:1983年6月入伍,1987年畢業於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第八飛行學院,歷任空軍某師飛行員、中隊長,曾飛過強擊機、殲擊機等機型,安全飛行1350小時,被評為一級飛行員,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三級航天員;1996年,參加航天員初選,入圍;1998年1月,從800多名入圍者中脫穎而出,成為中國首批航天員之一;在“神舟”五號載人飛船發射準備階段,經專家組無記名投票,入選“3人首飛梯隊”,並被確定為首席人選。

  楊利偉的心聲

  出征前,楊利偉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記者見面會上,回答本報記者的提問時,向全軍將士吐露了自己的心聲。

  本報記者問:通過軍報,最想對三軍戰友說些什麼?楊利偉答:作為一名航天員,我首先是一名共和國的軍人;作為一名軍人,通過這麼多年軍隊對我的培養和教育,我想,在執行這次任務中,一定能夠發揚人民軍隊的光榮傳統和大無畏的革命精神,服從命令,聽從指揮,戰勝一切困難,堅決完成任務。我也想通過軍報感謝全軍戰友對我們的鼓勵、關心和厚愛,也請戰友放心,我一定不辜負你們的期望,為我們的軍旗增彩。

  “為著人類的和平與進步,中國人來到太空了!”登上“神舟”五號載人飛船之際,身着航天服的中國載人航天首飛航天員楊利偉,滿懷激情為記者寫下這句話。

  中國人來了,楊利偉來了!2003年10月15日9時整,隨着38歲的中校航天員楊利偉乘坐中國自行設計製造的載人飛船飛向太空,中華民族幾千年的飛天夢終於成真,中國成為繼俄美之後第三個將航天員送上太空的航天大國。

  全世界都記住了一個中國人的名字———楊利偉。

  駕殲擊機叱吒風雲十年

  1965年6月21日,楊利偉出生在遼寧省綏中縣一個書香門第家庭。

  楊利偉的父親是上世紀60年代初期畢業的大學生。父親先當教師,后在綏中縣一家農副產品公司做行政工作;母親在縣裡一所中學任語文老師,直到退休。他還有一個姐姐、一個弟弟,全家5口人和和睦睦,過着舒心平靜的生活。

  “踏踏實實辦事,老老實實做人”,這是楊利偉父母對他的要求。兒時的楊利偉腦子靈,反應快,還是個娃娃頭。小學畢業時,他以優異成績考進縣重點中學尖子班,並多次參加全縣中學生的數學競賽,拿過不少獎。

  1983年夏季,18歲的楊利偉考進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第八飛行學院。在4年的學院生活中,他的學習訓練成績一直很優秀。

  1987年,楊利偉從飛行學院畢業,成為空軍某師一名強擊機飛行員。天生聰慧加上勤奮努力,他不久便成了師里的飛行尖子,後來他又成為一名優秀的殲擊機飛行員。10年間,他從華北飛到西北,從西北飛到西南,祖國的萬里藍天留下了他矯健的身影。

  1992年夏,楊利偉所在部隊來到新疆某機場執行訓練任務。那天,他駕駛着戰鷹在吐魯番艾丁湖上空作超低空飛行。突然,飛機發出一聲巨響,霎時間儀錶顯示汽缸溫度驟然升高,發動機轉速急劇下降!楊利偉明白,自己碰上了嚴重的“空中停車”故障,飛機的一個發動機不工作了!緊急關頭,楊利偉異常冷靜:一定要把飛機開回去!

  他穩穩地握住操縱桿,慢慢地收油門,駕駛着只剩一個發動機的戰機一點點往上爬升、爬升。500米、1000米、1500米,飛機越過天山山脈,向著機場飛去。快接近跑道時,剩下的一個發動機也不工作了。他果斷採取應急放起落架的措施,順利地將完全失去動力的戰機緊急降落在跑道上。

  當他從機艙出來時,飛行服已經全部被汗水濕透。戰友們紛紛圍上來同他擁抱。團長激動地當場宣布,給楊利偉記三等功一次。

  對這次“空中特情”的正確處置,顯示了楊利偉優秀的心理素質。

  從800名入圍者中脫穎而出

  1996年初夏,身高1.68米、體重65公斤的楊利偉接到通知,赴青島療養院參加航天員初選體檢。初檢合格,他又接通知到北京空軍總醫院參加臨床體檢。楊利偉心裡高興,提前3天就來了。護士和他開玩笑:“你也太積極了吧?”

  再接下來,他來到北京航天醫學工程研究所,參加“特檢”,也就是航天生理功能檢查。

  人類第一個飛上太空的前蘇聯航天員加加林,曾這樣描述他當時參加航天員選拔體檢時的情景:除檢查健康狀況外,醫生們在每一個人身上尋找是否有潛伏的缺陷。他們藉助於一切可能的生化的、生理的、腦電的和心理的方法和特別的功能試驗進行檢查。在各種非常稀薄的空氣壓力艙內檢查我們,在離心機上旋轉我們。所有這一切用了幾周時間,淘汰了不少同伴。

  中國航天員的選拔也要“過五關斬六將”。醫學臨床檢查,要對人體的幾十個大大小小的器官逐一檢查。隨後的航天生理功能檢查更是苛刻,要在離心機上飛速旋轉,測試受試者胸背向、頭盆向的各種超重耐力;要在低壓試驗艙使受試者上升到5000米、10000米高空測試耐低氧能力;要在旋轉座椅和鞦韆上檢查受試者前庭功能。幾個月下來,800多名初選入圍者已所剩無幾。

  楊利偉順利地過了一關又一關。他做的最後一項檢查是“萬米缺氧低壓檢查”。這要先在艙外吸氧排氮,然後坐進模仿萬米低壓的艙里。當從模擬的萬米高度下降時,他心想:“總算都通過了”,心裡不由一陣輕鬆,下意識地摸了摸頭。結果把醫生給弄緊張了,下來后忙問他:“你是不是在上面很難受啊?”

  楊利偉是最幸運的,也是最優秀的。他的臨床醫學和航天生理功能各項檢查的指標都達到優秀,征服了評選委員會全體專家。1998年1月,作為中國首批航天員中的一分子,楊利偉帶着他的夢想與追求,來到了北京航天員訓練中心。

  隆冬時節,北京的氣候特別寒冷,而他心裡熱乎乎的。他和其他十幾位航天員來到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的火箭系統、飛行系統、測控系統實地參觀,聆聽專家的授課。他對航天員職業的理解,由最初的神秘感變得深刻起來。

  他了解到,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幾十年的攻關奮戰中,中國有了自己的導彈、原子彈、人造地球衛星,如今又開始了向載人航天的衝刺;在他和其他中國航天員的身後,有許許多多的無名英雄在默默地奉獻,千軍萬馬托舉着中國的“神舟”。

  他聯想到,中國古代便有了嫦娥奔月的飛天夢想。幾千年來,

  此文章共有7頁 1 2 3 4 5 6 7 楊利偉,中國太空飛行第一人一文由www.4coo.com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楊利偉,中國太空飛行第一人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