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老北京在車站800字作文

老北京在車站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任何一個城市都會有它自己的歷史,自己的文化。作為首都的北京當然也不例外。隨着北京的飛速發展,老北京的文化卻正在逐漸消失,只是在四合院、茶館還能有一點點京味。

  在我每天上下學等車的車站,卻有一位“老北京”。兩鬢都已經斑白的他一年四季都會在上下班高峰期出現在車站,不論嚴寒還是酷暑。他總是手裡拿着一面紅旗,當公交車進站時就揮一揮,“來來來——820路!”略顯蒼老卻響亮的聲音會傳遍整個車站,送入每個人的耳中。這裡的老北京就是一位車站管理員。

  每當汽車進站時,他總會提醒人們站在站台上,注意安全。如果你要是問他有關乘車路線的事,他會詳細的為你解答,而且有時還會和你聊幾句家常呢!

  不論多早,我來到車站時他都已經開始工作了。“小夥子,上學去呀!”每次見到他,他總會熱情的向我打招呼,“困吧?來,我這兒有報紙,美國大選……”。也許你會詫異:素不相識的人就這樣打招呼?但如果他天天這樣熱情,你就不會覺得詫異了,反而有一點溫馨的感覺。久而久之,每天在這個車站等車的人都會以笑容回應他的熱情。

  不過我最喜愛的還是他的歌聲。雖然京劇我從小就不太愛聽,他的歌聲卻給了我不同的感覺。雖然不知道名字,甚至連詞都聽不懂,但聲聲傳入耳鏗鏘有力。睏倦的你來到車站,聽上一段純正的京劇,濃濃的家鄉味就會使你精神一振。而像《長相依》這些老歌由他唱出來,一種懷舊的感情就會油然而生。

  他也特別喜歡和別人聊天,只不過聊的已經不只是天氣之類的了,還有國內外的時事、要聞,德甲意甲聯賽,NBA等等。

  從他身上我不僅感覺到了那種只能在電視上才能感覺到的京味,更覺得老北京和現代北京融為了一體。

  在這個現代的車站,來往無數的現代人,而“老北京”作為新北京的一部分也在影響着我們,感染着我們。

  ——老北京、新北京都在車站。

  評析: 文章構思比較新穎,較好地從車站中引出了一位老北京,寫出了一篇寫人的記敘文。記敘平淡樸實,人物的性格特點很鮮明,有一種特殊的現實意義。

  不足:題目不太恰當,可改成車站裡的老北京等等。結尾一句也有些牽強。

老北京在車站 標籤:車站作文 火車站作文 北京作文 北京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