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園丁與導遊700字作文

園丁與導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幼兒園時,老師說,“老師就像園丁,哺育你們成長。”小學低段時,考試試卷中出現“老師就像園丁,哺育我們成長”的句子。(小學)高段時,會出現“老師就像()”,()這類的題目,深受“園丁”思想教育的我們,大都會不假思索地寫上“園丁”。

  用園丁來比喻老師,用花草來比喻孩子,每個人都知道。可是,園丁這個詞,真適合老師這個職業嗎?

  去百度上搜“園丁”,第二種解釋就是“可比喻為老師”,但去輸入其它詞彙,恐怕很少有“可比喻老師”這種解釋。由此可見,中國的“園丁思想”,被牢牢地鎖住,連百度、字典也承認了它的“功勞”。但我始終覺得,人的想法不可以是統一的,正如人們說:一千個人眼裡,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某一天,我發現我們腦中比喻老師的詞,幾乎都被“園丁”所佔有了,難道沒有其它了?嗯,肯定還有!哈,我想出來了!導遊!是個挺合適的詞,以後再有這種問題,我就填“導遊”。

  導遊,真的挺合適,他們帶我們去參觀一個地方。或許,我看見樹,你看見鳥,他看見草地,每個人所發現、拍的景色都不一樣。老師教我們的內容是一樣的,但是在某些人看來,這個對自己有幫助,另外一群人呢?感覺那個適合自己。同樣的知識,我們對它們的理解有不同,也就造就了不同的人才。

  反觀園丁、花草,就不一樣了:這些花草的命運都已經是安排好了的。牡丹不會變成玫瑰,百合不會變成月季。在風雨中,有園丁的保護,自己所努力的,也只不過是發芽、吸取營養罷了。它們只需要接受,而沒有自己的想法。

  所以,我希望老師像導遊,帶領我們去遊覽各種美好的風景,而不像園丁,修剪掉我們不聽話的枝丫,最終讓我們長成了只會聽話的植物。

  一年級:時光荏苒899



園丁與導遊 標籤:園丁作文 辛勤的園丁作文 讚頌園丁作文 導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