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鼓勵和成才1200字作文

鼓勵和成才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曾看到過一篇文章,說的是一位母親與家長會的故事,第一次參加家長會時,當幼兒園老師說她的孩子有多動症,在板凳上連三分鐘也坐不了時,母親告訴他老師表揚了他,說原來坐不了一分鐘,現在能坐三分鐘了,兒子吃了很多晚飯;第二次老師說她兒子全班50人中考試倒數第二名,她告訴兒子老師說只要細心些能超過排名第21名的同桌,兒子第二天很早就上學去了;第三次時老師說她兒子考重點中學有危險,她對兒子說老師很滿意,只要努力就能考上重點高中。後來,她兒子被清華大學錄取了,他感謝母親一直以來的鼓勵,她悲喜交加。

  文中的兒子說:“媽媽,我一直都知道我不是個聰明的孩子,是您……”看來,他還是有自知之明的,這其中肯定也有老師日常的批評和指責,或許會有更多的激勵之語。面對這樣的學生,他的中小學老師多少都會有點恨鐵不成鋼的樣子,不過,這種幼兒園就表現出來的徵兆我是不敢苛同的,大概也是作者為了說明鼓勵對於一個人的重大意義而編撰的,甚至後面的故事也如此,一個母親靠三次家長會的鼓勵能如此深刻地改變一個孩子簡直是天方夜譚。事實上呢?幼兒園裡多動的孩子恰恰是聰明的孩子,笨的說法沒有道理,老師說的多動症也不一定就是不好的,可能是思維活躍的表現,即使在小學低段,孩子有這樣那樣好玩的天性也還是正常的,是智力和活動能力發展的表現。而到了第二次,老師說她兒子考了49名時,她完全用不着表現出那種汗流滿面的樣子,因為她應該是一個關心孩子的母親,也應該知道平時自己的孩子學習如何,孩子每天都在變化、都在成長,他的差與好都逃不過母親的觀察,母親也就用不着因為一次考試而有真相大白的味道,相反,孩子考得如此之差,也正說明母親平時的鼓勵不夠,僅一次家長會後不去批評,而以表揚鼓勵他是遠遠不夠的。第三次時,兒子的成績已經明顯出色了,她說的意思其實跟老師說的相差無幾,老師說得更實際一些,讓人有危機感,而她說的更委婉一些,讓人沒有刺痛感,甚至還有可以躺在床上歇一會的感覺。

  兒子的成功,他將功勞都歸功於自己的母親,我倒覺得更應該感謝老師的激勵,倘若沒有老師一針見血的指出,沒有那種實實在在的表白,而代之以溫和的呵護的話,這個孩子倒還真可能就廢了,如果那個幼兒園老師說他真聰明、真活潑,結果會怎麼樣?如果那個小學老師說他考得還不錯,有很好的前途,不用努力也能趕上別人,又會怎麼樣?如果那個中學老師說他考重點高中完全有希望,又會怎麼樣?所以,正是因為有了老師做“兇手”,作反面角色,才造就了這個偉大母親的鼓勵式教育的重大成功,這時,兒子難道應該感謝的僅僅是母親的鼓勵嗎?

  話說回來,鼓勵是人生不可缺少的動力,任何人都需要鼓勵,也都希望得到鼓勵,老師更要將鼓勵這項法寶用好。但我們也知道,只有鼓勵的教育是不完善的,只有鼓勵的教育又是有害的,因此,在孩子失去信心的時候、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的鼓勵才是最有效的,而適當的批評也是必要的,就像欲擒故縱一樣。

  (時20071013)

鼓勵和成才 標籤:立志成才作文 成才作文 鼓勵作文 需要鼓勵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