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忘川河900字作文

忘川河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在死去的靈魂輪迴的必經之路上,有這樣一條忘川水,清澈而淺瀨的泉水從山澗上流下,兩邊是清幽的蘭叢,鮮翠的竹林。死去的靈魂經過忘川,就可以進入冥界,然重返世間,獲得新生。當然,他們要飲下忘川的泉水,將前世的哀樂情愁全部忘卻,曾經的一切都成為過眼雲煙。

  傳說在忘川深處,住着一位長須的老者,他是監管冥界輪迴的仙人。幾千年了,這位仙人一直孤獨地守在忘川邊,目送着一個又一個靈魂進入輪迴。但從沒有開口講話,因為靈魂們實在來去得太匆匆了。直到這一天,一位年輕詩人的靈魂來到了忘川,他為眼前的景色所深深迷戀,駐足不前。“年輕人,”仙人幾千年來第一次開口講話,“你還在流連着什麼,難道那苦難的前世,還有什麼值得你留戀的嗎?”“前世固然苦短,然而,我畢竟是舉國皆知的詩人,曾有過無比的榮耀。”“呵……”仙人悠然地捋着長須,伸手指向遠方,“看,他曾是有名的鹽商,富甲一方;他呢,壠上耕農,一生貧苦。”仙人又指向另一邊,“這是當朝宰相,權傾朝野;那個是惡名昭着的江洋大盜……如今,到了忘川,喝下這忘川的泉水,卻一樣都是赤條條的新生。富貴者,浮雲也。”“那麼,人們為何還來去匆匆,對世間的名利追逐不休?”詩人遙望着匆匆來去的靈魂說。“難忘呵。不然,也無需老叟來守什麼忘川了。”仙人笑道。

  詩人默然,“那麼,這輪迴豈不只是枉然啊。曾不如江上之明月,山間之清風般逍遙自在。實在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果然?”仙人意味深長的看着遠方,“蘇子前赤壁賦曾雲,‘客亦知夫水與月。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消長也。蓋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已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我皆無盡,其又何羨乎?’況死者已矣,生者尚存。生生死死,天道之恆。”詩人聽后,急忙向仙人下拜。“承蒙指點,小生至此已然看穿這死生之道。”“生如何,世上之一遭也;死如何,物化之一瞬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生盡則人死,死窮則再生,不過如此……”

  仙人笑而不答,目送着這詩人走向忘川河邊。“只是看穿時,也就該飲這忘川的泉水了……”

  五年級:迷魅紫



忘川河 標籤:忘川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