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文峰塔400字作文

文峰塔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400字

  這是中國佛協主席趙朴初在登臨文峰塔后感慨良多而欣然題寫的詩篇。文峰塔(又名天寧寺塔),始建於五代後周廣順二年(952年),至今已千年有餘。因其上大下小的獨特造型,為安陽人所津津樂道,常作為向外地人“炫耀”的談資。 

  文峰塔高38.65米,周長40米,壁厚2.5米,五層八面。七層蓮花座下依平台,卜承塔身。塔頂為高10米的塔剎,寬敞的塔頂平台可容納200餘人。這種平台、蓮座、遼式塔身、藏式塔剎的形制,世所罕見。再加上塔身下部8根盤龍柱之間極其精美的佛教故事浮雕,無怪乎歷代名人賢士登臨后讚歎有加。塔西有湖,一橋居中。臨塔觀湖,似見虹卧碧水;當橋望塔,影如夢筆生華。若干文峰立交橋東眺,或有佛光普照、紫氣東來之意。 

  當夜幕降臨的時候,高大的文峰塔就像一個亭亭玉立的少女一樣,微風吹過,塔角上的風鈴創造出獨一無二的音樂藝術,走到塔頂,整個城市的美景盡收眼底,亮麗的霓虹燈像星星一樣圍在月亮似的塔邊,陡峭的樓梯變成了一道風景線,美麗而又壯觀的文峰塔又沉沉的入睡了……

文峰塔 標籤:文峰公園作文 雷峰塔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