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人500字作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人,我們大家都很熟悉。我很喜歡這個字,是因為這個字的結構,也是因為這個字背後的故事。一撇,一捺,可以組成人,入,八……但為什麼我只喜歡這個字呢?讓我來給你說說吧。

  仔細瞧瞧這三個字,他們都是一撇一捺。撇代表品德,捺代表學識。先看“八”字,左邊的撇和右邊的捺一樣長,那就代表學識和品德一樣多;“入”字的撇短些,捺長些,那就代表學識比品德多些;最後是“人”,你看,左邊的撇很長,右邊的捺短一些,就代表品格很高尚,學識也很淵博。

  對呀,假如你學識平平,品德也不高尚,那你只配做個“八”,假如你學識很高,品德不高尚,那你只能做個“入”字,那麼,如果你品德很高尚學識也很淵博,你就能出人頭地,因為你具備了做人的道理。

  這就反映出一個道理:做人,並不是學識淵博就好,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自己的品行要好,品行好,在社會上才受歡迎。我們都要做這樣的人,從現在起,我們要具有良好的品德,現在雖然談不上學識淵博,但是我們依然要好好學習,現在學識不淵博,長大以後,學識就淵博了。

  想到這裡,我明白了,做人,品德才是最重要的,學識是次要的。原來,一個兩筆的字還能悟出這麼多道理,我們的祖先造字可真不容易啊!

  楓樹山五年級:靡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