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遊戲中的數學1200字作文

遊戲中的數學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有趣的學就是玩,有益的玩就是學”每當聽到這句話,我總會想起那個周末我和爸爸一起玩“搶30”遊戲的情景。

  那日的午後,百無聊賴的我正撐着下巴對着天空發獃,這是爸爸走了過來,神秘地挑了挑眉頭,說要和我玩一個叫“搶30”的遊戲。爸爸簡單的講述了遊戲規則,甲乙兩人輪流報數,報數的個數為1~2個,不可重複、不報,誰先報到30,誰勝出。

  遊戲開始了,我先報,我報1,爸爸報2、3,我報4、5,爸爸報6……結果是爸爸贏了,首戰告敗讓我有些許失落,但是好勝心強的我哪肯罷休,鼓起勇氣又開始了“戰鬥”。

  這次我吸取了失敗的教訓,讓爸爸先報,可幾個回合下來,每次總是爸爸贏。一連幾次的失敗讓我十分沮喪,爸爸見我這狼狽樣,笑着說:“其實這裡面是有訣竅的”,我一聽這話立即來了精神,“你把我每次報的數中較大的數都寫出來,看看都有什麼規律。”我照辦了,3、6、9、12、15……咦,怎麼好像都是3的倍數呢,我像丈二的和尚——摸不着頭腦。爸爸繼續開導道:“不僅因為3是30的因數,還因為3是規定報數的個數的首項與末項的和。”我恍然大悟,明白了這個遊戲的訣竅。

  先將規定報數的個數的首項與末項相加,即1+2=3,接着用總數除以剛剛得到的和,即30÷3=10,檢測是否能整除,若能整除,便讓對方先報,若不能被整除,就讓我方先報餘數個數,以後對方若報a個數,我方就報(3-a)個數,這樣我方必勝。但若對方執意要先報,但卻不知道訣竅,我方就只好尋找機會,見機行事了。

  知道訣竅后,我再玩這個遊戲便顯得心應手起來,在接下來的幾局中,每次都是我贏,爸爸欣慰地拍着我的肩,說:“喲,不錯么,告訴你,這類題目在數學中也有一個好記的名字——對策問題,我這兒還有幾道同類型的題目,你做做看。”說著,爸爸便把幾張紙塞進我的手裡,被勝利沖昏了頭腦的我變的驕傲起來,瞥了一眼題目,想都沒想就隨口應道“小菜一碟”。

  可當我漫不經心地打開紙,定睛一瞧,卻傻了眼,儘管題目的內容與剛才的大同小異,但題意卻完全不同。如這一題:

  甲乙兩人玩報數遊戲,每人報1~4個數,在輪流報數的過程中,不可重複報數或不報數,誰先報到43誰輸。若甲先報,誰必勝,怎樣報勝?

  這道題有一個地方與第一題不同,第一題是誰報到某數贏,而第二題是誰報到某數輸,那這兩題又有什麼關聯呢?我思考了一會兒,終於找到了這道題的突破口。假如你不想報到43,那你就一定要報42,把43留給對方報,也就是說,只要你能搶到42,那你就贏定了。“搶43輸”變成了“搶42贏”,那麼就可以參考第一題了。

  解:43-1=42

  42÷(1+4)=8……2

  答:甲必勝,勝出的方法如下:

  (1)爭取先報。

  (2)先報2個數,以後對方報a個數,我方就報(5-a)個數。

  這樣我方必勝。

  解完題,我長吁了一口氣,滿意地捧着題目向爸爸走去……

  回想起當時的情景,我不僅學到了知識,還明白了做人不能自負和做事要舉一反三、學會變通的道理,遊戲中的數學真讓我受益匪淺啊!

  五年級:仲天韻



遊戲中的數學 標籤:生活中的數學作文 有趣的數學作文 有趣的數學題作文 我的數學老師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