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清風把酒相送1000字作文

清風把酒相送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天若不愛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愛酒,地應無酒泉”,可見酒與天地結下不解情緣。自古以來,酒更與詩人結下美好情緣。詩人的酒是句句真言讚頌着祖國風俗,是游遍山水間飲酒的閑適與愜意,是酒後的下筆千言的字字珠璣,是雕裘換來的豪爽,也是曾經滄海難為水的一種寄託。 

一、酒寄民俗風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臘酒歲不濃厚,但卻顯現農家的熱情。這是稻穀豐收后出現的喜人景象。臘酒在開春后飲用,外表顯得有點渾濁,但是它有着名酒般的醇美。開房舍,見菜園,端酒杯,論農桑。“面場圃”是一幅多麼蔥蘢的菜田,“話桑麻”是一日多麼愉快的談話。“渾未辨、黃柑薦酒,更傳青韭堆盤。”敘述了立春時節農家釀酒獻客、向親友贈送韭菜堆盤的民風民俗。 

二、酒寄山水意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總是不忘把酒帶上山水畫中去。江南山城水鄉鶯歌燕舞、酒旗迎風招展的如畫美景是“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春天到來,船兒在江面上起伏顛簸,逐浪前行,岸邊林立的酒樓上,酒旗迎風招展,招徠過往的客人是“一片春愁待酒澆。江上舟搖,樓上簾招。” 

三、酒寄情義深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能夠得到知己?琥珀般晶瑩的美酒鬱金香怎能一人獨享?這瓊漿玉液是詩人的知己嗎?“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邀請友人一同享受美酒寄託着濃郁的情懷。“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殷勤勸酒,表達對友人的依依惜別與關切,更真摯動人。 

四、酒寄情豪邁 

酒另人胸懷開擴,膽氣豪壯。“鬢微霜,又何妨?”的報國情懷盡顯蘇軾豪邁之情。“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做伴好還鄉。”更是意氣風發,豪邁歡暢。青梅煮酒,天外龍掛,氣象森森顯示“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的胸懷大志。“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飲琵琶馬上催。”干戈之亂豈能是你我控制的?征戰之死十有八九。談笑赴死,這樣的豪情誰能比?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五、酒寄思鄉愁 

“酒入愁腸”的苦“化作相思淚”。想念家鄉的人總要喝酒,這是他們對酒的寄託。一杯濁酒如何能消萬里思歸之愁呢?其結果只能是“舉杯消愁愁更愁”“相思除是,向醉里、暫忘卻。”千里之外傳達了對故國刻骨銘心的相思別恨。 

  夜暮了,秋風漸起,月光透過窗紗照到床前,酒過三巡,李白獨坐床前,手端酒杯,望着一輪明月,愁緒滿懷,思緒萬千。於是,情不自禁地自言自語道:“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清風把酒相送 標籤:清風作文 清風明月作文 清風的呼喚作文 一縷清風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