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網絡安全與道德1100字作文

網絡安全與道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網絡安全與道德 

  黃岡市實驗小學五(4)班 張世鐸 

  如今,互聯網在社會上越來越普及,網絡道德與禮貌也日益重要。網絡雖是虛擬世界,但仍要講究道德與禮貌。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相互交往時都很注意講文明、講禮貌,願意展示自己有文化、有修養、有良好品行的美好形象。 

  在虛擬社會中,人們交往互不謀面,可能交往的雙方永遠不知道對方是誰。這樣,是不是就可以不講禮貌,可以信口開河、髒話連篇呢?不能!在網絡這個虛擬社會中,由於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一般都是書面語言進行,所以謙和的態度、禮貌的語言、相互的尊重就顯得更加重要,它會使人感到溫暖親切,能自然地拉近雙方的距離,消除陌生感,從而使交往的雙方友善地進行溝通。文明禮貌的言行舉止會幫你在網友間架起友好交往的橋樑。 

  如果開口罵人,說髒話,只會使大家厭惡,覺得你沒修養。這種人在社會上和網絡上是沒有立足之地的。據《楚天都市報》報道,荊州市有兩個中學生用QQ聊天,其中一個說髒話,另一個便將他拖進“黑名單”里。那個罵人的便用“珊瑚蟲”版QQ查到對方所在的網吧、機號,約上幾個同學,找到他,把他活活打死了。後來被法院抓到,被判了刑。 

  講道德,不僅僅涉及到不講髒話,還必須言而有信。如果瞎回帖子,會讓別人信以為真,做錯事,害人害己。 

  另外,由於我們青少年正處於成長時期,閱歷少,經驗不足,在網絡這個繽繁世界遊歷時,一定要注意樹立自我保護意識,在自己的頭腦里建立起“安全防火牆”,以抵禦不良信息對我們的影響。標明限制信息的,如果自己處在限制區域內,一定不能進入。 

  再舉個例子,我的幾個同學在網上發現了一個打打殺殺的,叫什麼《閃客快打》的遊戲,打開時明明顯示着“本遊戲含暴力因素,未滿18歲禁止進入”,但他們卻固執地闖進去玩起來。由於玩多了,他們一看見同學就想衝上去打上幾拳或踢上幾腿,學習也直線下滑。這是多麼可悲的事兒呀!我們一定要吸取教訓,不看未成年人不適宜的信息,不玩不適宜未成人的遊戲。 

  上網必須用自己註冊的賬號和密碼,未經允許絕對不能盜用他人的賬號和密碼,加“好友”時要經過對方的允許與驗證。別人在輸入賬號和密碼時,要自覺迴避,不能偷看,這是一種基本的美德。 

  別人製作的網頁、動畫,撰寫的文字等都是製作人的知識產權,是受國家保護的,未經允許絕對不能轉載,署上自己的名字。 

  再談談安全問題。目前網上有不少騙子,利用兒童的輕信和好奇心約會兒童到某地會合。這樣的事兒即使你認識對方,也必須和家長商量,時刻都不能放鬆警惕。最重要的是,不管什麼時候,都不能輕易將個人資料發布在網上。 

  好了!願大家合理安排時間,在網上無憂無慮,安全地暢遊!

網絡安全與道德 標籤:做一個有道德的人作文 做個有道德的人作文 道德作文 做有道德的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