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牽手美德,傳承美好1100字作文

牽手美德,傳承美好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孟母三遷母愛的甜柔深謐;虎門銷煙、鄭成功收復台灣、岳飛盡忠報國等愛國情懷;平明英雄最美司機吳斌為他人生命而高度敬業精神……中華五千年歷史的沉澱,優秀的中華美德滋養了一代又代中華兒女。”這是爸爸常常給我談起的話題。每每想到這裡,眼前便會呈現那天在街上的一幕幕,那對與錯給我帶來很多很多的啟迪。

  因天氣炎熱,在平常熱鬧無比的街道上,我滿頭大汗、急匆匆地從新華書店往家趕,遇見了一位環保工人:他白髮蒼蒼,體態消瘦,穿着補滿補丁的制服,步伐搖搖晃晃的,似乎一陣風就能吹倒的他正弓身在大街上仔細地掃着紛飛的垃圾。我急着趕路,卻又頂不住頭頂火辣辣、正在炙烤大地的太陽,便在樹蔭下休息片刻。這時,我開始注意到了那位環保工人。他雖然腳步緩慢,卻掃得十分認真,每掃到一塊垃圾,就會喜上眉梢,好像自己得到了一塊金燦燦的金牌一樣,相反,一發現一塊垃圾沒有掃乾淨,就會皺起眉頭,好似自己失去了一個重要的寶貝似的。一連掃了十多片垃圾,正準備把它們倒掉時,一輛電瓶車疾馳而過,將掃好的垃圾又一陣風似的吹散開來。正當我以為他會大發雷霆、對毀了自己勞動果實的人罵罵咧咧的時候,他的行為卻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他只是輕輕嘆了一口氣,又拿起掃把,搖搖晃晃的清掃垃圾去了……當這一切看似平凡的事情發生在我的面前時,我不禁對這位老人佩服得五體投地:他所做的一切不正是我們中華先輩流傳下來的美德的具體體現嗎?

  這一感人的一幕讓我頓時涼爽了許多。立即哼着小曲,高興高興地往回走。突然,一輛豪華的小轎車與一輛破舊的長安車發生了輕微的碰撞,一位打扮時髦的年輕小姐從車上走下,對一位穿着破舊衣服的中年人就開始罵罵咧咧:“這可是我的新車,可是保時捷的最新款!碰壞了你可能賠得起嗎?下次開車給我小心點,再遇見我,肯定有你好看的!”說完她轉身準備上車,突然,又好像想起什麼似的,回過頭,狠狠地罵道:“你個賤農民!滾回農村去……”待她走遠后,旁邊的人走上前去,問那位中年人是否受傷,他向我們述道:“她突然轉彎撞到我,不僅不道歉,還不停的罵人,好像是我撞到她一樣,我就是農民,是農民又怎麼樣?我們農民一不搶,二不偷,只靠自己用辛苦汗賺點小錢,有什麼可恥的?沒有農民臉朝黃土,不知城市人怎樣能生活?!倒是她,一看就是自己不努力的主,只靠上一輩掙的錢過日子,終於一天,她肯定會坐吃山空的!”看到這裡,搖搖頭,想了許久許多……

  這一正一反的事例,給我極大震撼。中華美德,我們的祖先流傳下來的寶貴文化遺產,我們絕不能就這樣把它拋棄,不能讓她只存在字裡行間,而是要落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具體行為上。作為小學生的我,一定要從日常生活小事做起,絕不能像時髦的年輕小姐有錯不改,為富不仁。而是要像環衛工人一樣,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提高自身修養,牽手美德,傳承美好。

  重慶江津區四牌坊小學五年級:付靖森



牽手美德,傳承美好 標籤:牽手作文 傳承作文 手牽手作文 傳承雷鋒精神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