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文明美德,從小事做起1300字作文

文明美德,從小事做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文明美德的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特徵。各種文明之間的交流,在促進自身的豐富和發展的同時,也推動了整個人類文明不斷提高。21世紀的今天,各種文明和社會制度長期共存,在競爭中取長補短,在求同存異中共同發展,應是各種文明的相處之道與共同追求。

  那麼,文明美德的表現是什麼呢?什麼行為才叫“文明”呢?其實,文明現象在生活中常常與人們擦肩而過。公交車上主動把座位讓給腿腳不方便的老人,這便是文明;在公共場合不抽煙,不大聲喧嘩,這便是文明;主動拾起地上的垃圾,這便是文明……

  然而,生活中的不文明現象也數不勝數。

  清風拂過寬闊的大道,一個清潔工映入眼帘。她正拿着掃帚和鏟子奮鬥在創衛第一線上。掃了一半,幾名未成年人正啃着甘蔗從路上經過。開始從路上過時,幾名未成年人各自吐了口失去水分的甘蔗,於是清潔工拿着鏟子和掃帚重新回到了路的起點,彎下那似乎已彎成弓形的身軀,把那些甘蔗掃的乾乾淨淨。剛起身,回頭一看,還是相同數量的甘蔗,靜靜地躺在路上,清潔工又提着鏟子和掃帚,再次把甘蔗掃的一點不剩。又是一聲“吐”,相同數量的甘蔗又一次降臨在一塵不染的道上,清潔工嘆了口氣,又一次把甘蔗掃進鏟子里……相同的人,相同的事,清潔工相當於掃了兩次,但是就在不遠處,兩個綠色的垃圾桶醒目的擺在路上。

  擁擠的公交車停在了瀝青路上,門一打開,一個四五十歲的中年男子上了車。因為人數多,汽車裡非常悶熱,但誰都沒有抱怨。不一會兒,只見中年男子把手伸進褲包,一會兒便開始抽氣煙來,挨着他的人都被嗆得喘不過氣來,車裡瀰漫著一股煙草味,更多的則是抱怨聲,但是中年男子雖沒抽了,卻把那隻煙頭隨手扔在了汽車上,行為極其惡劣,這就是不文明的現象。同時讓我想起了大作家余秋雨說的一句話:社會公德,是社會的血液和呼吸。

  自古以來邪不壓正,既然有股邪風在作祟,那麼一定有正氣來打擊它的囂張氣焰。

  人的一生,應當像這美麗的花,自己無所求,卻給人間以美。走過寬敞平坦的水泥大道,來到了施甸縣邊海拔2619米的大亮山,一入三,便感覺地是綠的,房屋是綠的,連雲朵似乎也被渲染成了綠色。這座山經歷了22個寒暑,現已被楊善洲用汗水點綴成了綠色,82歲的楊善洲同志把經營權無償交給了國家,多麼善良、了不起的壯舉啊!楊善洲的行為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樣,他的善良早已傳遍了亞洲。

  鏡頭忽然調轉到了一家人的門前。一個寒冬過去,人們好久沒有出來曬太陽了,碰巧這天陽光明媚,於是大家都出來了。鏡頭轉到了一把椅子上,一個母親正坐在上面看着孩子活蹦亂跳,孩子不大,剛會走路。突然間,孩子不跳了,他死死地盯着一個地方,然後伸出那稚嫩的小腳,直奔着那個地方去,那裡有什麼?母親怕孩子摔倒,正從椅子上起身,發現孩子手裡拿了一張紙,緩慢地轉過身子,對着母親笑,母親也笑着點了點頭,於是小男孩快速地跑向垃圾桶,在快要到達的時候,小男孩踢到了一塊石頭,摔倒了,小男孩沒有號啕大哭,而是堅定地站起身,把從小手裡纂得緊緊的紙扔進了垃圾桶,然後又一次緩慢地轉過身,對着母親憨笑起來,那是我見過的最美的笑。

  大家生活在地球上,都應當文明做人,文明做事,不能讓歪風邪氣肆虐大地,而要讓文明美德伴我成長,要做到這些就必須從小事做起,同學們,踐行吧!

  重慶市綦江區安穩中學初二:楊也



文明美德,從小事做起 標籤:從小事做起作文 從身邊小事做起作文 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作文 文明美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