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iloveyou祖國900字作文

iloveyou祖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屈原投汨羅江自沉以後,人們為了紀念他,形成端午吃粽子、划龍舟的習俗,這習俗跨越時空的限制,時無分古今,地無分南北,一切有條件的地方無不如此。再如安史之亂中堅守睢陽而犧牲的張巡、許遠,後人建有“雙忠廟”來紀念他,甚至象廣東潮陽那些張巡、許遠從未到過的地方,也有這樣的廟宇。而西子湖畔的岳墳則留下千百首可以“下千年之血淚”的詩詞佳作。這一點尤其反映在宋、明朝滅亡以後的遺民作品里。那種對故國的深切懷念之情,是不了解中華民族愛國傳統的人難以理解的。?

  愛國主義在詩詞中的集中表現是憂患意識。而具體說來則表現為昇平時代的居安思危、國難當頭時的扶危紓難以及亡國后對故國的纏綿依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這一憂患意識的極好註腳。?

  我國古代愛國主義另一特質是愛國與忠君的統一。《公羊庄四年傳》云:“國、君一也。”古代君主,如果不象商紂、隋煬那樣殘暴荒淫,即使他昏庸無能,在詩人眼中也還是國家的象徵。這樣的詩作在愛國詩詞中還是屢見不鮮的。如張巡《守睢陽作》:“忠信應難敵,堅貞諒不移。無人報天子,心計欲何施!”李白《司馬將軍歌》之:“功成獻凱見明主,丹青畫像麒麟台。”令孤楚《少年行》:“未收天子河湟地,不擬回頭望故鄉。”岳飛《送紫岩張先生北伐》:“歸來報明主,恢復舊神州。”陸遊《金錯刀行》:“千年史策恥無名,一片丹心報天子。”辛棄疾《破陣子》:“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直至明末鄭成功之《出師討滿夷自瓜州至金陵》:“試看天塹投鞭渡,不信中原不姓朱。”這種情況入清以後有了根本的改變,除少數明遺民詩人外,清代,特別是近代的愛國詩詞中忠君與愛國則漸漸分家了。但身居高位的詩人作品中仍不乏這樣的例證。如林則徐被貶往新疆伊犁的途中所作之《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仍云:“謫居正是君恩厚,養拙剛於戍卒宜。”忠君思想在君國合一的封建正統思想指導下成了占統治地位的思想,這是不足為怪的。但對君愚忠還是應當批判的,岳飛在朱仙大捷,汴京指日可下時,放棄統一大業而屈死於投降派的屠刀下,便不足取。與之相比,文天祥於宋亡后,囚於大都獄中,已經投降元朝的宋恭宗趙?也來勸降,他卻寧死不降。這時文天祥已無君可忠,仍堅持民族氣節,忠於自己的祖國,這就把愛國與忠君分離開來,這一分離是歷史的飛躍。所以文天祥的愛國精神,是更足稱道的。

iloveyou祖國 標籤:iloveyou作文 loveyou作文 love作文 loves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