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百善孝為先。700字作文

百善孝為先。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孝敬老人是我們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傳統美德。古時候有一句俗語是這樣說的:“百善孝為先”。現在的社會潮流變化得越來越快,有的人受社會潮流的影響,因為各種理由不孝敬老人,許多老人被子女拋棄、虐待。但是這些不孝順老人的人有沒有想過,你的父母不僅生了你,還辛辛苦苦地把你們養大,他們用無盡的愛來包容你、指引你、幫助你,而現在他們老了,你們連基本的關心和撫養都做不到嗎?  

  古代有一個叫黃香的人,他小時候,家中生活很艱苦。在9歲時,母親就去世了。黃香非常悲傷。非常孝敬父母的他,在母親生病期間,一直不離左右,守護在媽媽的病床前,母親去世后,他對父親更加關心、照顧,盡量讓父親少操心。 冬夜裡,天氣特別寒冷。那時,農戶家裡又沒有任何取暖的設備,確實很難入睡。一天,黃香晚上讀書時,感到特別冷,捧着書卷的手一會兒就冰涼冰涼的了。他想,這麼冷的天氣,爸爸一定很冷,他老人家白天幹了一天的活,晚上還不能好好地睡覺。想到這裡,小黃香心裡很不安。為讓父親少挨冷受凍,他讀完書便悄悄走進父親的房裡,給他鋪好被,然後脫了衣服,鑽進父親的被窩裡,用自己的體溫,溫暖了冰冷的被窩之後,才招呼父親睡下。黃香用自己的孝敬之心,暖了父親的心。黃香溫席的故事,就這樣傳開了,街坊鄰居人人誇獎黃香。  

  古代人尚且如此,我們現在卻有些人不去盡孝道,受到社會的唾棄。  

  我曾在《今日說法》的電視節目中曾經看過這樣一個案例,一個人把他80歲的老父親趕進了一個小木房,不給吃,不給喝,老人全靠鄰居的幫助才得以生存。我看了以後很生氣,長輩們都應該被尊重,何況是自己的父母呢?現在為了維護老人的合法權利,已經有許多相關的法律出台了,不過,我相信,老人更希望看到的是自然流露出的真情,而不是被法律所迫的親情。  

  在這裡,我向那些不關心老人的人呼籲:關愛你的父母吧,他們曾經為你付出太多太多!現在他們老了,需要你們的關心和幫助!



百善孝為先。 標籤:百善孝為先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