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數一億本練習薄究竟要用多長時間?800字作文

數一億本練習薄究竟要用多長時間?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晴 

  數一億本練習薄究竟要用多長時間? 

  興化市昭陽實驗小學四(3)班 

  趙翔宇 

  前幾天,老師教我們認識了“億”。可是,我只知道一億是一個很大的數,但不知道它具體有多大。這個問題一直困擾着我。今天的數學課上,周老師教我們認識一億有多大。老師首先教我們量100張紙有多厚,大家很快就有了答案;100張紙有1厘米厚。老師接着問:1000張紙呢?一億張紙呢?我們依次算下去,1000張紙有1分米厚,一億張紙就有10000米高,比珠穆郎瑪峰還高呢!看來億真是一個很大的數字。 

  接着老師和我們一起做課本上的一道練習題。“數100本練習薄要用90秒,按這樣計算,數一億本練習薄要用多長時間?”我們推算出數一億本練習薄要用90000000秒,剛看到這個數時,我們都以為是八九天就夠了,可是接下去的計算讓我們嚇了一跳。因為90000000秒等於1500000分,等於25000小時,約等於1041天,約等於3年。真是太出乎我們的意料了。數一億本練習薄竟然要用3年的時間!一億可真大呀!大家都發出了驚訝的聲音。 

  可是,仔細想想,我發現了一個問題。我們是按照從1到100用90秒的速度計算出數一億本練習薄要用3年的,真正數起來,這個時間肯定要超過3年,說不定還要超過4年呢!我把我的發現告訴了老師,老師笑着讓我說說理由。 

  於是我把自己的理由說了一遍:從1到1億這麼多的數字中,數每一個數字所用的時間都不一樣的,比如數1和5555用時就不一樣,而我們是按數100個數字用90秒計算的。實際上,數101到199這100個數字用的時間就比90秒多得多,越往後每數100個數字的所用的時間越長,更別說後面的99999901到100000000這100個數字了,因為單就數出99999901這一個數字就比數1、2、3、4、5、6、7、8、9、10這十個數字用的時間長多了。所以實際所用的時間肯定比3年大得多了。 

  聽了我的話,同學們紛紛點頭,周老師肯定了我的想法,說:“是呀,一億本練習薄,如果我們按數100個數字90秒的速度計算就差不多要數三年,實際上我們真正數起來,時間一定比3年長,這更說明一億是個很大的數字。趙翔宇同學很愛動腦筋,我們學數學就要這樣勤動腦,多思考!” 

  聽了周老師的話,我更喜歡數學了。

數一億本練習薄究竟要用多長時間? 標籤:練習作文 究竟作文 究竟是誰惹的禍作文 我們究竟怎麼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