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冉庄地道戰遺址400字作文

冉庄地道戰遺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400字

冉庄地道以該村十字街為中心,有東、西、南、北主要幹線4條,長2.25公里,還有南北地道支線13條,東西支線11條,通往外村的聯村地道4條,全長約15公里。 

  地道構造複雜,設計巧妙,建有儲糧室、廚房、廁所和戰鬥人員休息室,設有照明燈和路標。在地道總指揮部附近,挖有很深的陷井,井上設置翻板,敵人萬一進入地道,踏上翻板,就會落井斃命。地道與水井相通,水井既是地道的通風口,又解決了民兵和群眾的用水。 

  地道的出入口靈活多樣,有的修在屋內牆根壁上,有些則利用牲口槽、炕面、鍋台、風箱、井口等。他們把地道與地面工事有機結合在一起,在村裡要道口的房頂上,建築了高房工事,在地面上修建了地平堡。還利用小廟、碾子、燒餅爐、牆角等地形、地物,修築了一些工事。地道和地面工事相配合,各種火力相交叉,構成密集的火力網。 

  抗戰期間,冉庄的民兵和群眾,充分利用地道,配合我軍與日軍展開了殊死的鬥爭,成為冀中地道戰的一面紅旗。建國后,人民政府對冉庄地道遣址的保護十分重視,建立了地道戰遣址紀念館,維修和加固了部分幹線地道和高房、小廟、燒餅爐等工作,基本上保持了當年地道的輪廓。

冉庄地道戰遺址 標籤:《地道戰》觀后感作文 地道戰作文 《地道戰》有感作文 地道戰觀后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