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梅花朵朵1300字作文

梅花朵朵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入冬,每天在家中院子里散步,我總要駐足於花圃中的梅樹前,心中涌動着一份期盼,期盼一樹梅花的綻放。

  枝頭上,灰色的花苞,已經露出鵝黃的花骨朵兒,正艱難地一點點地膨脹,就象孕婦即將臨產似的。在樹的下端,枯葉濃密的枝間,仔細看,已見三五朵梅花悄然地開了,俯下身,一縷暗香淡而沁人。只是滿樹的葉子,雖已由綠變黃,也已轉枯,但任憑寒風撕扯,還是緊緊牽附在樹枝上。

  花能開,葉為何枯?枯了,又為何不落呢?經過幾天的觀察和沉思,才有所醒悟。一旦盡秋,已無溫暖的陽光,也沒有了充足的雨露,梅樹只能忍痛割棄滿樹綠葉,獨立在這冰天雪地之中,在把根更深地伸展於大地吸其地氣的同時,積蓄全身的營養,餵養並孕育着那一樹待開的梅花。更為了有足夠的力量,爆裂出一朵朵花。而枯葉的不舍樹枝,正是用最後僅剩的溫存,為每一朵待開的梅花遮風擋雪,盡量使其少一點消耗,省一份精力。你細瞅就會發現,每一個花骨朵兒,都偎在枯瘦的葉子的懷裡。只有在梅樹的最高處,有少許花苞現於枝頭。正因為獨自經受着風雪,所以,也是開得最遲的。當滿樹花開的時候,一片片枯葉就會悄然而落,把一樹的輝煌和燦爛,呈獻在人們面前。讓縷縷梅香,瀰漫在寒風中。

  在百花中,我最喜梅花。是的,春天是熱鬧的,做桃李都好,沐浴在陽光里,感受着春風的撫慰,唱唱讚歌,享受着人們的觀賞和愛慕。誰都可佔一席之地,領領風騷。可是,在這灰暗而又凄冽的冬季,總要有花燃一份春的希望,指一條通向陽光的路。獨有梅花,甘於捨棄萬紫千紅的春,而選擇在這冰天雪地里開花。一樹梅花,從孕育到開放,又要經歷怎樣一個艱難而又漫長的過程。面臨的不是一朝一夕的寒凍,而是整個冬天的冰霜和雨雪。沒有溫暖的陽光,沒有和煦的春風,只有孤獨作伴,只有寒冷相陪着。這一份嚴寒誰願經受?這一份寂寞誰甘領略?這一份堅貞誰願持久?尤其是還要在孤獨中綻放出迎春的花來,這份責任,誰更願承擔呢?

  待到大雪紛飛,期待着梅樹花開,成了人們的嚮往;賞梅,也成了人們最好的去處。可是,許多人只知道欣賞梅花,又有誰知其中的艱辛?許多人喜歡梅花,又有誰願與她同行?更有誰願做梅呢?

  我不禁想起行吟在汨羅江邊的屈原,在零丁洋上嘆零丁的文天祥,在黑暗裡舉着火把的魯迅。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梅花的風骨和梅花的精神。正是因為,他們虔誠地跪伏於這片讓人愛也讓人疼的土地,在寒冬里堅守,經得起這份磨難;在暗夜裡漸行,有一身膽氣;在孤苦中思考,長一顆堅貞的梅花心。所以,歷史的灰塵越厚,歲月的風霜越久,他們的詩篇和文章越是發出耀眼的光來。也讓許多名噪一時的稱之為人物的名士,在他們人格魅力的光芒照耀下,顯出其小來。使其自認為高雅的文字,不得不褪盡鉛華和浮美,露出卑賤的靈魂和癱在腳下的早被香水浸酥了的骨頭……

  在這陰冷的天,風往骨子裡鑽。路上行走的人,不再象春秋那樣,敞開胸懷,那麼張揚,那麼瀟洒,而是緊扣衣領,縮起了脖子。而此刻,當我寫這篇關於梅的文字,轉頭仰望窗外鐵骨虯枝的梅樹時,心頭總感有一股暖氣在緩緩升起,耳邊響起普希金高昂的聲音:

  我為自己建立了一座非人工的紀念碑,

  在人們走向那兒的路徑上,青草不再生長,

  它抬起那顆不肯屈服的頭顱,

  高聳在亞歷山大的紀念石柱之上……

  五年級:是多少哥哥



梅花朵朵 標籤:桃花朵朵開作文 朵朵作文 白雲朵朵作文 花兒朵朵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