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我喜歡的一篇課文----《厄運打不垮的信念》700字作文

我喜歡的一篇課文----《厄運打不垮的信念》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要問我最喜歡哪一篇課文,我一定會不假思索地告訴你:我最喜歡的課文是《厄運打不垮的信念》。 

  我特別喜歡這篇課文。因為是它讓我懂得了什麼叫做毅力,是它讓我懂得了什麼叫頑強不屈! 

  這篇課文是寫我國歷史上著名史學家談遷的故事。談遷自由刻苦好學,博覽群書,尤其喜愛歷史,立志要編寫一部翔實可信的明史。可他家境貧寒,無錢買書,只得四處借書抄寫。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談遷在50多歲時完成了明朝編年史---《國榷》。正當談遷心花怒放之時,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一天夜裡,小偷溜進他家,將鎖在竹箱里的《國榷》原稿偷走了。 從此,這部書稿就下落不明。20年的心血轉眼間化為烏有,這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致命的打擊,再說此時的談遷已年老體弱了。他茶不思飯不想,夜難安寢,只有兩行熱淚在不停流淌。眾人都以為他再也站不起來了,但厄運並沒有打倒談遷,他很快從痛苦中掙脫出來,重新回到了書桌旁,開始了新的寫作生涯。蒼天不負有心人。又經過了幾年,談遷完成了新書的初稿,又經過幾年的修改,談遷完成了一部不可多得的明史巨著----《國榷》。這可真是有志者事竟成、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啊! 

  多麼頑強的談遷啊!他那永不放棄、持之以恆的精神深深地打動了我。不由得讓我想起了自己。 

  今年暑假,爸爸讓我練一練字。我想:練字,不就是一天寫一張紙的字嗎!?太簡單了,對我來說,那簡直小菜一碟!頂多每天少玩一會兒嘛,總之比惹爸爸生氣好吧!我欣然答應了。轉眼間,一個暑假過去了。我的字不但沒多大長進,反倒比以前還龍飛鳳舞了,這讓爸爸很生氣。 

  是啊,“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到彩虹呢 ?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難免會有崎嶇和坎坷,但只要有厄運打不垮的信念,希望之光就會驅散絕望之雲,我們就能實現自己崇高的理想。

我喜歡的一篇課文----《厄運打不垮的信念》 標籤:厄運打不垮的信念作文 我喜歡的一篇課文作文 我最喜歡的一篇課文作文 最喜歡的一篇課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