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儲蓄罐帶給我的準則1000字作文

儲蓄罐帶給我的準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我家的玻璃櫥里,有一隻憨態可掬的大肚小豬儲蓄罐。每當我看見這隻小豬的時候,就會想起發生在我和它之間的一件事情。小豬憨憨的笑容,好像一直在提醒着我:恪守生活的準則,才能成長得健康快樂! 

  記得在我讀三年級的時候,我家有一隻可愛的小豬儲蓄罐。為了充分發揮它的作用我和爸爸媽媽約定:把它作為我家的家庭儲蓄罐。平時不用的零錢就放進去。如果有人要用,必須事先告訴大家並徵得同意。 

有一次,我看中了一輛遙控車,可是手裡的錢還差五元,於是我悄悄地就從儲蓄罐中拿了五元。雖然想到了那個約定,但還是心存僥倖:“以後我幫大人洗碗,大人給我零花錢,我就可以還回去了,人不知,鬼不覺的多好。”可是還沒等我的如意算盤打響,這事就被爸爸發現了。 

晚上,爸爸很嚴肅地把我叫到了房間里。 

  “儲蓄罐里的錢少掉了,是不是你拿了?”爸爸說話的音調不高,卻讓人感到很威嚴。 

  “是的。”我怯怯地答道。 

  我知道自己做得不對,可是又覺得爸爸小題大做,大驚小怪,於是不以為然地為自己辯解起來:“我只是臨時借用一下,等我攢夠了錢,我會還回去的。”爸爸聽了這話,重重地搖了搖頭說:“凡事都要講規則。從儲蓄罐里拿錢是有約定的。現在你要用,可以,但是應該和爸媽講一下,徵得同意后再拿。而你卻一聲不吭地就拿走了,這樣和偷有什麼區別呢?”聽到爸爸說的“偷”字,我頓時面紅耳赤,啞口無言,感到心裡被什麼重重地敲打了一下,眼淚忍不住流了下來。 

  爸爸看着我,神情由嚴肅轉為和藹。他拍拍我的肩,示意我坐在他的身邊。“今天之所以這樣批評你,是希望你能成為一個恪守規則講信用的人。你和同學們玩遊戲的時候,是不是有遊戲規則?”我點點頭。爸爸繼續說到:“如果有同學不按規則來玩,耍賴皮的話,你們一定很氣憤對不對?今天的這件事情也是這個道理。既然大家有約在先,那就應該遵守。這事發生在家裡,是比較容易取得父母的諒解的。但如果發生在學校里、工作單位里,就有可能在自己的品行上染上污點。要成為一個品德優良的人,一定要時時嚴格要求自己。古人說的好:‘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聽了爸爸的一番話,我也漸漸平靜下來:爸爸不是大驚小怪,也不是小題大做。他為了我能健康成長,大處着眼,小處着手,充滿了對我的愛,我要珍惜它。 

  第二天,我翻出字典,找到了爸爸說的那句古語,了解了它的意思。心中也暗暗對自己說:我要成為這樣的人,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儲蓄罐帶給我的準則 標籤:生活的準則作文 我的儲蓄罐作文 儲蓄罐作文 儲蓄罐空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