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土豆的奧秘800字作文

土豆的奧秘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我從小就很喜歡吃土豆。一次,我津津有味地吃着土豆,突然想到了一個問題:愛吃土豆的人必然很多,而這土豆是怎麼大量繁殖的呢?為了解答這個問題,我準備探究探究。

  當然,我第一個想到的是種子繁殖的,而種子一定就在土豆的心。於是,我拿了一個土豆,用小刀把它一片片切開,尋找土豆的“種子”。結果,土豆的汁水流得到處都是,我狼狽極了,看來這種想法是錯的。

  看着一大堆切開的土豆片,我發現有幾塊土豆片是帶皮的,皮上面還有一個小疙瘩。難道只要把這帶芽的土豆種下去嗎?於是,我便來到了外婆家的土豆地,發現有幾塊小小的土豆扔在那裡,我莫名其妙,這好好的土豆乾嘛不拿去吃呀?外婆說:“這些土豆是做種子的,你放下去,按時澆水,過幾天就會發芽。”“那它的芽從哪裡冒出來呢?”我刨根問底。外婆見我這麼感興趣,就滔滔不絕地給我講起來:“這土豆上陷進去的地方就會長出芽來,這時,原來的土豆就會把自身的營養傳輸給嫩芽、根……”哦,原來是這樣啊。

  問題雖然解決了,但是,好奇心像一個大坑似的怎麼也填不滿,我又產生了第二個疑問:我們吃的土豆到底屬於植物的哪部分呢?是種子?是根?還是莖?

  我準備進行第二階段的研究。這次,我採用了上網查找資料的方法,一天下來,我的收穫真不小,終於明白了,我們吃的土豆既不是植物的種子,又不是植物的根,而是植物的莖!我拿來一隻山芋和一隻土豆進行比較,通過細心觀察,我發現:山芋的表皮光滑,而土豆的表皮有一個一個的“眼”,老師說:這一個一個的“眼”就是節,莖上面有節,節上可以長出芽,所以就能長出小苗苗來,像生薑、芋頭等都屬於莖,它們都可以用莖來繁殖後代。只要把土豆帶芽的一塊埋在土裡,定期澆水,土豆的苗就長出來了,而且,一個土豆往往有許多芽,所以土豆就可以大量生長而不致於滅絕。

  啊,小小的土豆也能研究出這麼多的奧秘,我真感到自豪!

  浙江省象山縣實驗小學五年級:石函睿



土豆的奧秘 標籤:螞蟻的奧秘作文 奧秘作文 土豆作文 土豆絲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