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一則故事引發的思考500字作文

一則故事引發的思考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我曾在書上看見過這樣一則故事:“一個大學里,一位博士生經常到學校后的一個水塘去釣魚,跟他同去的是兩個本科生。一次,大雨之後,博士生去釣魚,發現兩個本科生從一個淺水塘上 “漂”過去。博士生感到十分詫異,連續幾次他都發現了。一次,博士生想上廁所,但又要繞很大一圈。他想:兩個本科生都能從水上走過去,我不信我不能。於是,他便跳入了水中,兩個本科生把他救上來之後問明了原因,也告訴了他真相。原來,水塘上有幾根柱子,漲水時被淹沒了。” 

  這個故事的確有些幽默,但又引人深思。 

  引人深思的是:博士生明明不知道,他為了不讓本科生看扁,便決定冒險一試。為了自己的面子而差點兒丟失生命,這樣值嗎?古人云:“不恥下問。”孔子也說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這位博士難道不知道嗎? 

  在我們的學習中也不乏有這樣的人存在,他們為了不被老師和同學看扁,就不懂裝懂,自己的面子保住了,但學習成績便日趨下降,真是得不償失!在學習中,我們要得就是“不恥下問”,要得就是遇到問題要刨根問底,直到明白為止。這樣並不是愚蠢,而是明智之舉。“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愚必有一得。”相信天才畢竟是少數,但愛問問題的學生一定會成功。 

  這則故事影響着我,馬上小學就要結束了。在剩下的時間裡我們抓緊時間,努力學習,不懂就問,在學習中一定可以造就自己的輝煌!

一則故事引發的思考 標籤:我的思考作文 面向生命的思考作文 愛的思考作文 生命的思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