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人教版五年級上冊一單元作文:開卷未必有益1000字作文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一單元作文:開卷未必有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人們常說:“開卷有益,看書有益。”但是,仔細一推敲,這種說法也不完全正確。如果我們對每一本書都感到興趣,那“開卷有益”也就未必有益了。

  現在的同學可能都喜歡看武俠、言情只類的小說、書刊,有時會達到廢寢忘食、手不釋卷的程度,他們一旦看迷了書,便會走火入魔,那他們上課一心只想着書,沒心思學習,成績就會一落千丈。還有些人被書中的一些情節所吸引,模仿書中的人物,有時還會走向犯罪的道路。這不是看書害了自己嗎?這只是“開卷未必有益”中包含的第一層:開卷不一定有益。還有第二層。

  其二就是,我們看書,要有選擇。那些不健康、對我們沒有多大幫助的書,就不要看。要看書,就看一些有利於我們身心健康、對我們學習、生活中都有幫助的書。這樣的書就是好書,只有看好書,就不會毀了自己。有人把書比作了朋友,看好書,就是交好朋友,才會進步;則看不好的書,當然是交不好的人作朋友,那樣你就會退步。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嘛!所以,只有看好書才會對你有益。因此,我的觀點是:開卷未必有益。我真心的希望,每位同學都能有選擇的看書。而不要因為看錯了一本書,將自己引入歧途,毀了自己的一生。

  開卷有益”。這話自從宋太宗趙光義說過以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了。千年以來,它為無數人所接受,口耳相傳,奉為至理名言。父母對子女、長者對晚輩常常要教導或督促他們“好好讀書”,認為只要讀書就會獲得知識,得到好處。因此,人們常說:“書中自有千鍾粟”,“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其實,開卷是否有益是要看書的好壞而定的。那書是好書,開卷便有益;而如果那書不是好書而是壞書,開卷就非但無益而且有害。近年來我們的書刊市場上出了許多好書,但也出了不少壞書。你到大大小小的書店書攤書市去走走看看,隨處都能找到幾本壞書。什麼《馬屁精》啦,什麼《損人大全》啦,什麼《面子學》啦,等等,這類教人學壞的書,對青少年讀者只有毒害和腐蝕作用,而無任何益處。至於那些宣揚各種消極頹廢、玩世不恭的思想情趣、人生哲學的書,表現黃色腐朽的生活方式的書,那就更是開卷有害的了。

  講開卷有益的人,絕大多數是出於好心。他們講開卷有益,本意就是講的讀好書。但是,現在的世道很複雜,也確有某些人為了某種目的,把壞書當作好書向世人特別是青少年推銷。他們也說開卷有益,可那卻實實在在是對讀者有害。

  現在的青少年,大多有強烈的上進心和求知慾,愛好讀書,但他們往往欠缺辨別力。我以為,我們的老師們,有責任經常提醒他們讀書一定要多讀好書,至少要讀無害的書,而絕不能去讀壞書。開卷未必都有益!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一單元作文:開卷未必有益 標籤:開卷未必有益作文 單元作文 開卷有益作文 “開卷有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