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南郭先生逃走以後600字作文

南郭先生逃走以後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南郭先生逃走以後 

  戰國時期,齊民王喜歡獨奏,濫竽充數的南郭先生拿着竽灰溜溜地逃走了。 

  回家的路上,他自言自語地說:“齊宣王再晚幾年死就發了,我還可以多掙點錢,齊民王叫一個人吹給他聽,有什麼意思,人多一起吹才有氣勢。回到家說不定要被妻子罵。” 

  在南郭先生走到了自己家的院子旁時,只聽後面有人說了一句:“壯士,看你愁眉苦臉的,能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情嗎?”南郭先生把事情的經過一五一十地告訴了她。她搖了搖頭說:“挺有自知之明的。”接着,她又對南郭先生說:“一個人活着,就要有生命的價值,像你這樣濫竽充數地過日子,混得了一時,混不了一世的。”那個婦人的話使南郭先生很慚愧、震驚、後悔,他終於明白了一個道理:要是只想混日子,找機會濫竽充數,那永遠都不會安心。想不到婦人的話竟然這樣有哲理。他對婦人說:“謝謝你的指點,我一定按你說的話去做。” 

  南郭先生來到一個小村莊,聽說裡面有個竽吹的特點棒的人,他便去了那個人家,經過幾年的刻苦努力,他終於會吹竽了,而且吹的很棒。 

  有一天,他再次來到皇宮,便請齊民王收下他,齊民王問他:“你會吹竽嗎?”他點了點頭。齊民王讓他吹了一段,齊民王聽了這竽非常動聽,他便讓南郭先生當上了吹竽之首。從此以後,齊民王便天天讓南郭先生吹竽給他聽,其他的樂師非常嫉妒南郭先生的才能,但他們也沒有辦法,誰叫人家南郭先生吹竽吹的好呢。他們只得甘拜下風。又過了好幾年,南郭先生退休了,每當別人問他成功的秘訣是什麼時,南郭先生每次都感慨的說:“只有成為金子才能發光啊!”

南郭先生逃走以後 標籤:南郭先生逃走以後作文 南郭先生逃走後作文 南郭先生作文 南郭先生後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