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牡丹花1100字作文

牡丹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春天,百花爭艷,繁花怒放,萬紫千紅紅爛漫。每年4月,牡丹那豐富的花容,絢麗的色彩,在百花叢中爭艷鬥麗。牡丹,姿態優美;牡丹,玉笑珠香,冠絕群芳。中國人一向把牡丹看作是富貴吉祥、繁榮幸福的象徵。

  牡丹是毛茛科落葉小灌木,高1-2米,根肉質,肥大。葉互生,三回三出複葉。花單生在枝頂,直徑10-20厘米,有單瓣,也有重瓣。牡丹又叫鹿韭、鼠姑、百兩金、富貴花、木芍藥,原產中國,分佈於陝西、四川、河南、山東、江蘇等省,至今在秦嶺和陝北山區還有野生種牡丹。

  牡丹花,色香都絕。五彩繽紛的色澤,有紅、黃、藍、白、粉墨、綠、紫,超越百花。即使花色同為紅花,有的如似丹,有的像火,有的卻似紅瑪瑙那樣晶瑩;同為白花,有的似冰,有的若銀,有的宛如白玉。花香沁人肺腑,令人陶醉。牡丹被譽為“花中之王”。

  漢代,牡丹的根皮叫丹皮,是名貴的藥材,有清熱涼血、散瘀的功效。《神農本草經》中就說到過丹皮。因為,知道牡丹可藥用,要有一個過程,由此可推想出,人們認識牡丹,一定在秦漢以前。從南北朝起,牡丹已成為名貴的觀賞花卉。《海記》中說,隋煬帝闢地100千米為西苑,要全國各地進貢奇花異卉,各地送去的花卉中就有牡丹。

  唐代,牡丹成為皇宮珍貴的花卉,在驪山專門開闢了牡丹園。唐明皇李隆基和楊貴妃曾在牡丹花下歡宴,李白奉詔進宮,揮筆寫下了名句:“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干。”中書舍人詠牡丹詩,其中“國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之句,當時唐明皇聽了,大加讚賞,並叫貴妃在妝鏡台前喝一紫金盞酒,表現詩中描寫的意境,牡丹從此贏得了“國色天香”的美譽。

  當年首都長安,每到暮春,觀看牡丹的人“車馬若狂”,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白居易曾有詩描述了當年的盛況:“花開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詩人劉禹錫也說:“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

  北宋時的洛陽,種牡丹,賞牡丹,蔚然成風,真是“洛陽牡丹甲天下”,“春城無處不飛花”。洛陽家家戶戶都種牡丹,它與揚州芍藥齊名,並稱“天下第一”。“洛陽地脈花最宜,牡丹尤為天下奇”,詩人歐陽修不僅寫下了這種盛況,還着有《洛陽牡丹記)等,曾游遍城中10多個花園,對姚家的千葉黃牡丹和魏家的千葉肉紅色牡丹特別推崇。姚黃被譽為花王,魏紫被譽為花后,“姚魏從來洛下奇,千金不惜買繁華”,說的就是它倆轟動當年京華的事。南宋時,四川彭州牡丹曾一度取代洛陽,甲於天下。

  明代,亳州(今安徽亳縣)的牡丹風行一時,以後曹州(今山東菏澤)的牡丹崛起,被稱為“牡丹之鄉”。

  現在,牡丹品種中着名的有淡鵝黃、錦袍紅、萬中紫、鳳尾白等,更為罕見的是雙色花。

  五年級:冰晨月櫻



牡丹花 標籤:牡丹花作文 牡丹花開作文 牡丹作文 觀牡丹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