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創新作文之情感卷1600字作文

創新作文之情感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創新作文之情感卷

上海 潘 璐 

  一個個美麗的黃昏,在一條川流不息的小河旁,總會有一位年入古稀的佝僂着身子的老人坐在一張褪了色的舊藤椅上,出神地看着被夕陽染紅的天空、被秋風打紅的霜葉。又低頭看着自己小得可憐的腳,不住地嘆息,什麼也不能做。她--是我可敬又可親的太奶奶。 

(白雲飄飄網網整理)

  記得小時候,我常依偎在太奶奶身邊,天真地問她:"您怎麼老唉聲嘆氣?您的腳怎麼跟我的一樣那麼小又那麼長?"可是不知怎麼的,每當談及太奶奶的腳時,太奶奶的眼淚就像潮水泛濫一樣,從她那黃褐色的、無神的眼睛里湧出來,她什麼話也沒有說,只是用微微顫抖的手撫摸着我的頭。每當這時,媽媽總是帶着嚴肅的神情對我說:"小孩子,不懂事,別瞎問,自己玩去!"然而,這非但絲毫沒有動搖我的好奇心,反而在我幼小的心中萌了芽,隨着年齡的增長,我越發想要揭開那層神秘的面紗。 

  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終於揭開心中的謎團。那是一個很黑的夜晚,我有事去找太奶奶,剛興奮地跑到門口,一副差點令人昏厥的場景出現在我眼前,從幾乎繞不到盡頭的布里,我看到了裡面裹着的小小的腳:又長又細,就像一隻織布的梭子。腳上的皮膚就像老樹皮,突出一根一根青筋,五隻腳趾被強迫地擠在一塊。噢,多可怕的腳啊!猛然間,我明白了:為什麼太奶奶只能靜靜地坐着,而不能走來走去!為什麼太奶奶的起居需要媽媽攙扶!為什麼她會不住地嘆息!我抬起朦朧的眼,發現太奶奶更老了,那飽經風霜的臉像放了很久的茄子,任皺紋到處爬滿,就像刀刻的一般,是那樣的深,那樣的多,似乎每一條皺紋都藏着一段曲折的經歷;流逝的歲月無情地壓彎了太奶奶的腰。我愕然了:這就是我的太奶奶-- 一個用瘦弱的雙肩堅強地挑起生活重擔,憑自己的力量,把四個孩子拉扯大的太奶奶!淚,不禁奪眶而出…… 

  而今,太奶奶已離開人世許多年了,這一切的一切都成為了過去,離我越來越遠,不再回來。而在我記憶的深處,還常能清晰地看到:那條潺潺流水的小河旁,我和藹可親的太奶奶坐在那張發黃的藤椅上,默默地看着美麗的晚霞,"颯颯"的風聲正訴說著一個古老而動人的故事…… 

【特色評析】 文章開始巧設懸念:黃昏,太奶奶"看着自己小得可憐的腳,不住地嘆息",每當談及腳,"太奶奶的眼淚就像潮水泛濫一樣,從她那黃褐色的、無神的眼睛里湧出來"。為什麼太奶奶會談腳色變呢?文章緊接着揭開謎底。習作沒有因此來批駁封建社會摧殘人的身體的一面,而是由此談到太奶奶的堅強,表現了一個平凡人身上的不平凡。 

光明的心 

舒爾雅 

  我們把家搬到湖邊的一棟樓房以後,我常常聽到從鄰屋傳來悅耳的鋼琴聲。有時候是格里格的曲子,有時候是肖邦的圓舞曲,彈得最經常的是貝多芬的《月光》。這個彈奏者,似乎總是把旋律彈得比一般人慢一些,但很好聽。有一天,爸爸告訴我,鄰屋那個彈鋼琴的,是一個盲姑娘。我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一個瞎子,能彈得這麼好?這怎麼可能? 

  幾天後,鄰屋的舒爾茲太太帶着女兒來拜訪我們家。她的女兒伊麗莎,就是那個彈鋼琴的盲姑娘,滿頭金髮,很漂亮,如果她不走動,誰也不會發現她是個盲人。她有一雙藍灰色的眼睛,很大,很美,但是沒有光澤。她生活在無邊的黑暗中,我真可憐她。但是伊麗莎卻總是微笑着,說起話來也沒有一點兒唉聲嘆氣。她知道我來自中國,而且和她年齡一樣大,高興得拉着我的手連聲說:"我們做朋友吧!我還沒有中國朋友呢?" 

  第二天,爸爸帶我去回訪舒爾茲太太家,還沒走進她家的門,就聽見伊麗莎的琴聲了,她彈的還是《月光》。我和爸爸在門口站了一會兒,等她彈完了一段,我們才按響她家的門鈴。伊麗莎聽說是我來了,高興得什麼似的,拉着我的手又笑又跳。在她的房間里,我看見了好些使我吃驚的東西。她有兩個大書櫃,裡面放滿盲文書籍,聽說有很多歷史和文學的書。她的桌上放着一台供盲人專用的電腦,她天天在這台電腦上記日記、寫作。她告訴我一個秘密,說她將來要當個作家"我心裡什麼都能想得到,什麼都能看得見!"她笑着告訴我。聽舒爾茲太太說,伊麗莎兩歲時患病失明了,但她一直很開朗,很要強,所以她的學習一點也不比一般的孩子差。她學鋼琴付出的工夫要遠比其他人多,為了記下曲譜,她不知花了多少時間,終於培養出聽一遍就能記住的驚人本領。舒爾茲太太說起她的女兒時,既傷心,又驕傲,她說:"伊麗莎有一顆光明的心。" 

  我們離開的時候,伊麗莎送給我一大捧鮮紅的玫瑰花,她是自己從院子的花圃里為我采來的。回到家裡,我把玫瑰花插到花瓶里,這時,窗外又傳來了伊麗莎彈的《月光》。我想,舒爾茲太太說得真對,伊麗莎有一顆光明的心,她的世界是不會被黑暗籠罩的。

  

【特色評析】

  習作以"光明的心"為線索,將一位漂亮、開朗、刻苦的 盲姑娘送到了讀者眼前。文中三次寫到伊麗莎彈《月光》,緊扣住"光明的心"這一主題。文章首尾呼應,最後一句議論水到渠成,非常自然。 

小作者文筆流暢,行文自然,文章猶如一首優美的抒情曲。 

(白雲飄飄網網整理)

章老太的遺贈 

江蘇 余 佳 

  章老太終於病倒了。 

  她終日癱在床上,眼神若有所思。懂事的孫子明明天天服侍她吃藥,細心照料,可病情總不見好轉。 

  "啪!"一聲拍桌子的聲音從隔壁傳過來,一個女人尖利的罵聲也清晰地傳了過來:"七老八十的老太婆,怎麼老賴着不走?真是個老不死……" 

  那個女人繼續嚷:"你這個窩囊廢,你要是再背着我給你媽買葯,我就帶兒子走人!不信,你試試看!"得了"氣管炎"的明明他爸唯唯喏喏。章老太都聽到了,兩顆渾濁的淚珠無聲地滴在明明的手背上,明明頓時感到心中一陣抽搐。 

  日子一天天地過去了,章老太最終沒有斗過病魔,永遠地走了。她那陰暗的小房間因為沒有人也顯得更陰暗了。明明和他爸爸站在章老太的遺像前,淚流滿面。而這時,身為兒媳的那個女人卻看不到一點悲傷,相反地,她的步子變得異常輕快。她走進那間她幾乎從來沒進過的小屋,翻箱倒櫃地找着什麼。"唉喲,你們快過來看,快點!"明明和爸爸擦了擦淚水,木訥地走進去,只見那個女人手裡拿着一個心形盒子,興奮得眼睛發光。"我就知道這老傢伙有好東西,你們看,這戒指真漂亮,我在枕頭底下找到的。"明明往床上看了一眼,整個床上被翻得亂七八糟。突然,他發現掀開的床單里露出幾張紙片。他走上去抽出那些紙看了看。天哪!那是奶奶的遺書!明明聲淚俱下地讀着: 

  "我知道自己不行了,趁着還能動時,寫了這封信。 

  "……我給你們添了很多麻煩,對不住你們。我用幾十年的積蓄託人給你們每人買了一份保險,已經付了兩年的保險金,保險單在箱子最下面。我還給明明他媽買了一個戒指,算是給她的最後的禮物。箱子里有張存摺,供明明上學……" 

  明明再也讀不下去了,捧着信大哭起來。一向懦弱的爸爸慢慢走到妻子跟前,揚起了巴掌。"啪!"那個女人一下子坐在了小屋的塵埃中。父親走出小屋,跪在母親的遺像前,無聲地抽泣着。 

  那個女人獃獃地坐在地上,許久,許久…… 

【特色評析】

  "可憐天下父母心",父母的愛是不求回報的,甚至自己備受冷落與凌辱也是如此,本文的章老太即是真實的寫照。當章老太的那封信呈現在兒孫及讀者面前時,我們彷彿又看見她那飽含着辛酸與摯愛的渾濁淚水。作者善於安排懸念,以樸質的情感打動讀者,令人深思。文筆細膩,人物形象也性格鮮明,是一篇較好的小小說。

  

女孩的企盼 

河南 徐貞心 

  女孩兒連做夢都想有一套紅色運動服。 

  女孩兒是校隊的運動員,她經常在操場上鍛煉。女孩兒已有了一雙漂亮的白色運動鞋,她更想擁有一套紅色運動服。那樣,她將多麼瀟洒呀! 

  一套紅色運動服的價格是27元,小鎮商店裡的明碼標價已在她腦海里晃了幾天,可父母因勞累而過早佝僂的背影堵得她無論如何也開不了口。 飽受了幾天折磨之後,女孩兒便動了自己攢錢的念頭。聽人家說,溝沿兒河畔野生的胡蘿蔔種是一種藥材,可以賣錢,她就利用課餘時間偷偷去采,偷偷晾乾,收好。有一次,為了多采一些,她去了最陡的那段河岸,還差一點下河"洗個澡"呢。平時,小考優勝從媽那兒得來的一元或幾角的獎金,她從不敢去買零食。她知道,同桌這幾天對她不滿意,便是因為她沒請人家吃口香糖,可她還是忍耐着,就連爸媽讓買煙買鹽所剩的幾分錢,她也小心地放進自己的"小金庫"。 

  啊,26.50元!早上,女孩兒又數了一遍自己的積蓄,樂得差點兒蹦起來。上學的路上,她特地又拐進那家商店。那套衣服仍醒目地掛在那兒。"嘿!紅得多好看。你等着,明天英語測驗成績就要公布了。"她高興得快要飛起來了。 

  一進校園,女孩兒發現氣氛有些異樣。她很納悶。來到大禮堂附近,她才聽見裡邊的喧鬧聲。進入禮堂,她看見已有許多學生在裡邊了。台上,校團委的幾位老師和同學正在作捐贈動員。大屏幕電視里,正播放着洪水肆虐、軍民奮力搶險的鏡頭:一排惡浪砸下去,一堵綠色的人牆挺立起來;烈士的戰友們在宣誓;英雄的未婚妻捐出所有的錢;烈士的父親也站在了長江大堤上……看到這裡,她的淚水順着臉頰滑落下來。 

  捐款開始了。看着同學們競相走向講台,女孩兒轉身跑出禮堂,急步往家趕。 

  最後走上講台的她汗流滿面。校團委書記看着她的一堆零錢,一再問:"和家裡商量了嗎?"女孩兒只是咬着嘴唇,使勁兒地點了點頭,然後便跑出了禮堂。 

(白雲飄飄網網整理)

  操場上,獨自漫步的女孩兒忽然覺得天格外藍,剛才捐錢時那種隱隱的心痛已蕩然無存。女孩兒心裡明白,她的白運動鞋很漂亮。她也堅信,要不了多少天,她便會重新帶上27元錢去買那套紅運動服--"你等着!"她自言自語道。 

【特色評析】

  《女孩的企盼》一文是一篇相當成功的記敘文。文章最突出的特點是選材精妙。小作者在第一部分用大量筆墨記敘女孩為了夢想中的紅色運動服如何辛苦的攢錢,而攢到26.50元時,作者卻將筆鋒一轉,寫了捐款的場面,在此,女孩也毫不猶豫的將買紅色運動服的錢捐給了災區。主題得到很好的升華。看似平平淡淡的記敘,卻反映了人間最可貴的真情!



創新作文之情感卷 標籤:情感作文 雪之情作文 水之情作文 創新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