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蒜苗是怎樣成長的1200字作文

蒜苗是怎樣成長的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11月21日陰

吃過晚飯,媽媽叫我和妹妹剝蒜瓣,啊!要泡蒜苗了,我非常高興。不一會兒,蒜瓣剝好了,媽媽把那些白胖胖的大蒜瓣挑出來做種,我和妹妹在旁邊當參謀,媽媽選中了誰剝的那瓣蒜,誰就美滋滋的。

選完種,媽媽找來一個空盤子,在裡面鋪上一層棉絮,把蒜瓣都擺在上面,說:“鋪上棉花,蒜苗的根就會扎進去,不容易倒。”然後,她又往盤子里澆上水。我想蒜瓣的頭上光禿禿的,只澆水,而不用土,它們能長出蒜苗來嗎?

11月22日陰

剛過一天,蒜苗的頂端就裂開了,露出了一點淺綠色的芽兒,像小雞從蛋殼裡剛伸出來的小嘴,用手一摸軟乎乎的。再看他們的根部,已長出了一些短短的鬚根,還沒能扎到棉花床里。我擔心它們倒了,就把它們一個個往棉花里塞。媽媽看見了說:“傻瓜,別塞了!這樣會把它們弄死的。”我忙問:“那怎麼辦?它們容易倒。”媽媽笑着說:“過幾天,根長長了,就不會倒了。”聽了媽媽的話,我放心了。這時,我又提到昨天的問題,媽媽說,“蒜瓣本身就存有養料,只要溫度適當,加上水份、空氣、陽光,沒有土照樣生長。噢,原來是這樣,我心中的謎才解開了。

11月24日晴

轉眼間,兩天過去了。蒜苗都長到了一厘米高,它的根須像鋼絲似地扎進了棉花里。我一邊看,一邊想,媽媽說得真對。

在這些蒜苗中,有一棵長得又高又壯,好像是“穆鐵柱”,我給它點了一個紅點,算是鼓勵。另一棵長得最矮,我給它點了一個藍點,希望它努力趕上。

11月25日晴

今天,蒜苗的頭上都裂開了一道縫,我以為它們都要生病了呢,急忙去問媽媽,媽媽說:“這是分片,就是小片葉子要從大片葉子的中心鑽出來呀!”這真是一場虛驚。

11月29日晴

蒜苗長得很快,我每天都好像聽到它們“唰唰”向上長的聲音。那白玉般的莖,翠綠的葉子,簇擁在一起,活像一片齊唰唰的小竹林。那長長的鬚根都牢牢地扎入棉絮,縱橫交錯,緊緊地鉤織在一起,就是用手拉也扯不開它們了。

媽媽說:“該把棉花去掉了。因為棉花纏住了根,又擋住根接受陽光,時間長了蒜苗就會幹枯的。”說著小心地把棉絮去掉了。

12月2日晴

蒜苗已經半尺多長了。這盤蒜苗,中間長得高,四周長得低,形態很好看。

到了晌午,媽媽拿着剪刀朝這盤蒜苗走來。我問:“您要幹什麼?”她說:“該剪蒜苗了,再不剪,就老了。”我一聽,惋惜地說:“唉!好不容易長這麼大,剪掉多可惜呀!”媽媽笑着說:“沒關係,蒜苗剪完還會再長的。”我聽了這話,高興地說:“嗬!蒜苗真有兩下子,還會再生呢!”媽媽剪蒜苗的時候,故意留下一厘米多長,為的是讓它們再長。

吃午飯的時候,媽媽把蒜苗放進麵條里,香噴噴的蒜味格外鮮。

【簡評】

小作者觀察得很細緻,對培育蒜苗的各個步驟和管理方法交待得十分清楚,對蒜苗生長的各個階段的形態、特徵描寫得十分確切、逼真。由於觀察得深入,所以不僅寫出事物的“怎麼樣”,還寫出事物“為什麼這樣”,內容充實,有說服力。

本文作者是生活的有心人,他記錄的蒜苗的成長過程如此仔細,文中蘊含著許多科學知識,同學們讀後要仔細體會。



蒜苗是怎樣成長的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文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作文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作文 蒜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