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凈水栽培與土壤栽培對蒜苗發育的影響900字作文

凈水栽培與土壤栽培對蒜苗發育的影響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生物小論文

  凈水栽培與土壤栽培對蒜苗發育的影響

  東莞松山湖中學 李韜

  一、 目的:我們都知道植物需要溫度、空氣、陽光、水和土壤。但是,植物只是需要土壤中的水和無機鹽,所以,人們發明了一種新的栽培方法——無土栽培法。為了了解無土栽培和土壤栽培對作物生長的影響,在這個寒假,我嘗試着做了無土栽培蒜苗和土壤栽培蒜苗的實驗。

  二、材料:2簇大蒜、2個透明水杯、水、土壤、勺子、尺子、溫度計。

  三、步驟

  1、往其中一個透明的水杯里注入適量的水,直到可以漫過大蒜三分之一處為止,用勺子往另一個透明水杯內倒一些濕潤的土,再將大蒜的下面部分埋入土中,將左邊注水水杯編為1號,右邊另一個編為2號。

  2、將兩個水杯同時放在太陽下,每天定時澆水。

  3、每隔48小時記錄一次蒜苗的發育狀況,連續記錄5天。

時間

溫度(℃)

濕度(RH)

凈水栽培(左)

高度(mm)

土壤栽培(右)

高度(mm)

說明

第1天

16

68%

0

0

播種

第3天

17

66%

0.3

0.3

第5天

18

67%

1

1

1、2號杯蒜苗同時開始分片

第7天

20

64%

8

9

第9天

22

65%

10

11

第11天

24

62%

15

17

第13天

23

66%

24

27

第15天

19

58%

37

40

第22天

20

65%

103

110

1號杯中大蒜明顯枯黃

第25天

21

64%

--

120

1號杯中大蒜枯死

第28天

18

63%

--

130

  4、觀察所知2個瓶子內的蒜苗都發芽,在後期右邊大蒜(土壤栽培)發育較無土栽培的蒜苗發育的好,最後無土栽培的蒜苗因營養缺乏而枯萎。

  四、分析與結論:

  ①植物只是需要土壤中的水和無機鹽,如果給予植物足夠的水和無機鹽,那麼,即使是在沒有土的情況下,樹木依然能夠照常生長。

  ②蒜的生長過程比較特別,蒜苗在生長初期所需的營養來自於母蒜瓣,因此在無土情況下仍然能正常生長。

  ③當母蒜瓣的營養被用完時,則凈水栽培的蒜瓣營養跟不上,所以會枯萎。

  結論:我們應當用營養液來栽培大蒜,應根據當地情況,選擇最好的栽培方法,才能使種子發揮最大的效益。



凈水栽培與土壤栽培對蒜苗發育的影響 標籤:土壤作文 純凈水作文 我的影子作文 蒜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