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游蘭山記1000字作文

游蘭山記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水上有白帆,水下有紅菱,水邊蘆葦青,水底魚蝦肥……”,這首《太湖美》,我那個年代的人,幾乎都會哼兩句。對於太湖的嚮往,也許年輕時由歌而生,紮根於心底。此後去過幾個太湖周邊城市,唯獨沒有到太湖一游。辛卯年夏之初,終於還了此願,在太湖之濱的宜興蘭山閑逛了兩日。正值梅雨季節,遠眺太湖煙波浩淼,水天一色,偶有過往船隻,漂渺如仙。雨中漫步湖岸,朝花滴水,汀蘭香清,芳草如茵;鬱鬱蔥蔥中三步一樓,五步一館,亭閣互現;更有錦鱗游泳,孔雀開屏,鳥鳴於林。此情此景,宛如仙境,足以怡人安神,暢敘幽情。
  是日正午間,三五好友臨湖聽濤,忽聞方老師曰:敢下水一游否?一友欣然應答,兩人擲衣於亭下,振臂搏浪而去,泳於白茫茫中。我自思忖,自幼喜水,由狗爬式入門,到仰泳、自由泳、蛙泳、蝶泳,各式略會,善潛水,以深、遠為榮;然十多年未在水中暢遊,今太湖擊浪,敢否?能否?再看方老師,滔天白浪一點紅,隨波逐流自逍遙。敬意頓生,下水之意已決。入水之後,才知風高浪急,如逆水行舟,非常吃力。我只有奮勇向前,或仰或俯,離岸百餘米,直到方老師呼我回遊,才回頭向岸。方老師說:“湖不因吾入水而盈,波不因吾出水而歇,浪不因吾讚歎而興,岸不因吾泳而遠近”,物不因人而異,人自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物我兩忘,寵辱不驚。”
  次日得閑,遇三事皆與魚有關,作為釣魚愛好者,不能不一說為快。其一臨淵羨魚。我居高臨下,無意中看到塘中一黑影晃動,仔細一瞅,竟是一條約15斤左右的青魚,優哉游哉,此時恨不能拋竿而下,與它大戰三百回會。其二觀人釣魚。湖邊圍一長堤,分為幾個塘口,有兩個釣魚發燒友在上方塘中撐傘而釣,看得我心直痒痒。其三魚塘拖網。下方塘口兩邊堤上,各五六人正在拖網,聽塘老闆說一年只拖兩次,大魚出售,小魚過塘,這次正巧給我們魚瘋子們趕上了。網越收越緊,魚越跳越高,人越聚越多,我擠在最佳位置,手中卡片機咔嚓不停。有四、五斤的白魚(太湖三白之一,如我們所言的白條、梅白),斤半的鯽魚,烏黑的黑魚,十來斤的草魚和五、六斤的鰱鱅更是充盈網中,不計其數。在不能釣魚的日子裡,那個過癮啊,強於解了一次毒。
  太湖之濱的蘭山,起於宜興西北的銅管山脈,自西北蜿蜒向西南,東臨太湖,此地濕氣滋潤,土壤肥沃,盛產蘭花,故名蘭山。蘭花生於幽谷之中,清新雅潔,喻義君子,孔聖人曾曰:“芷蘭生幽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窮困而改節”。蘭山二日,有泳有魚有景有悟,不虛此行,足也!只太湖之水,清濁難分,或許,清者,可以濯吾纓,濁者,可以濯吾足也。

  四年級:李敬洋



游蘭山記 標籤:游蘭亭作文 登山記作文 青頂山記作文 山記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