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蘇通大橋3000字作文

蘇通大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0字

(一) 

  長江上迄今已建有164座大橋。除武漢、南京等老橋外,皆為近30年所建。近期的江陰大橋,為世界第四大跨徑懸索橋,潤揚大橋為世界第三大懸索橋。即將合攏的蘇通大橋,則為第165座了。雖時間上絕非最後一座,但空間上卻是江尾最末一座。由於地質條件比江陰、潤揚兩橋更困難,不可能採用懸索,而只能用拉索。這座投資64.5億的大橋,是當今世界最大跨徑的雙塔拉索橋。其工程之艱巨,規模之浩大,技術之高精,加上所創四項“世界之最”的紀錄,使它代表着中國乃至世界橋樑建設的最高水平,被稱作世界橋樑的珠穆朗瑪峰。著名美國國家地理雜誌,以《無與倫比的工程》為題,對蘇通大橋作了專訪與報導。因此足以堪稱“天下第一橋”。 

  (二) 

  我國960萬平方公里領土中,約4萬平方公里的長三角,地質上是最年幼的,僅有6~7千年的歷史。在這之前,長江出海口位於鎮江一帶。源於姜根迪如冰川滴水的萬里長江,一路東流入海,落差5千多米,在西江段衝下大量泥沙。至入海處,江面開闊,水勢平緩,泥沙沉積。每年積沉沙約5~6千億噸。如此沖積了6千多年,千古沉沙形成約100米厚4萬平方公里扇形三角洲。 

  這個由西江飛來的三角洲,如今西起鎮江,北至通揚運河,南到杭州灣。這裡不僅擁有無窮盡的千古沉沙,還有上千年的文化積澱。由於歷史上北方游牧民族騎兵的一次次南侵,黃河流域的文化精英豪門,也就一次次南遷,從東晉“衣冠南渡”,到北宋南遷,清滅南明。一批批豪門貴族,不僅給長江流域帶來細軟財寶,也帶來無盡的文化傳承。長三角,雖地質上最年幼,但物華天寶,人傑地靈,勝似金甌,如今已是神州大地上最繁榮富饒的地域。到2010年,這裡人均GDP將達6000美元。這裡擁有豐厚的文化底蘊,人民的素質普遍較高,光院士就有220位之多。 

  大橋西側82公里的江陰,有塊石頭,刻有“江尾海頭”四字,這是兩千多年前的寫照。如今江之尾,海之首,已移到大橋東側了。這裡江面寬達6公里,水深30米,一片煙波浩淼。無風時浪高也達1至3米,巨瀾陡峭。南北公路,到此戛然而止,形成一道難以逾越的鴻溝,來往車輛,只能靠滾裝船渡江。若遇大風,常封江數日,車積成龍。如今修了這座大橋,將使南北車潮物流,自由暢通。 

  我們乘工程汽艇,向江心駛去。只見合攏在望的蘇通大橋,貫若長虹,挺拔洒脫,但江面上卻籠罩一縷鄉愁。這不只是遊子歸來的思情,還使我想到70年前,這裡曾有過壯烈的戰事。早在1932年“一二·八”淞滬抗戰時,侵華日軍的百川大將,就指揮其海軍陸戰隊,從大橋東側的瀏河口登陸,迫使十九路軍退出上海陣地。1937年“八·一三”上海保衛戰。中國投入最精銳的師團,傷亡達30餘萬人,包括10位將領。雖使日軍遭到傷亡10萬人之重創,但終未能守住上海。在大橋西側的江陰要塞,又展開慘烈的海戰。當年9月下旬,中國海軍擁有兩艘主力戰艦的第一艦隊,在擊落20多架敵機后,全軍覆沒,20多艘戰艦與上百艘民船沉於江底。11月12日,上海失守,但日軍仍無法突破江陰要塞。12月間,江陰炮台在犧牲200多將士后,奉命東撤。不久日軍直驅南京,竟屠殺我30萬同胞。 

  (三) 

  歷史隨江水東逝。我遙望天際,只見雲水悠悠一色。時空變換,藍天碧水間,一座蜿蜒32.4公里的蘇通大橋,眼看就要合攏了。 

  113座橋墩構成的跨江大橋,長達8146米,有92座橋墩立在江水之中。其中第68與69兩座為主塔橋墩,每墩耗資約6億元,工程最為壯觀,墩長114米、寬48米,相當於一個足球場大小,厚約9米,灌注混凝土達5萬立方米,墩下由131根,長達120米,每根直徑2.5至2.8米的鑽孔灌注樁組成,這是世界上規模最大、入土最深的橋樑樁基礎,因此創下第1項世界紀錄。世界斜拉橋最大主跨1088米、最長斜拉索577米、最大群樁基礎131根、最高主橋塔300.4米。 

  兩座主塔橋墩上,各豎立一座“人”字型的巨塔,每塔高達300.4米。這遠遠超過日本多多羅大橋的橋塔,它高達224米,目前排名世界第一。它也比在建的香港昂船洲大橋的橋塔高出6米,雄踞世界最高橋塔的寶座,創下第2項世界紀錄。 

  每座橋塔,向兩側雙面延伸各68根鋼拉索,總共136對、272根,組成4組“人”字形,每組有34個“人”字,2088米的主橋,就靠這136對勾成“人”字的拉索,牽引着4.6萬噸重的橋面鋼樑。兩主橋墩的跨徑為1088米,比世界目前最大跨徑斜拉橋(日本多多羅大橋)的890米,要長出198米。比在建香港昂船洲斜拉橋的1018米跨徑,也要長出70米。這是第3項世界紀錄。 

  這4組“人”字形拉索,越向外越大,其最外端的4個“人”字最大。這8根拉索每根長達577米、重達59噸,比日本多多羅大橋的最長斜拉索要長出100多米。這就創下第4項世界紀錄。 

  藍天下的4組“人”字鋼索,猶如西樂器中的豎琴,中樂器的箜篌。在陽光照射下,是那樣整齊、勻稱、優美。江風徐來,似乎風撥弦鳴,發出漫天的音響。這是交響詩,又是進行曲,奏出了謳歌偉大時代的華彩樂章。 

  從江面上翹望這136個大小不等的“人”字,讓人聯想,這不正是“以人為本”的向征嗎!每個“人”字正好代表着1千萬個中國人。由於大橋遠離城市,以兩岸廣闊田野為背景,給人以平寧靜遠、高華飄逸的審美意境。氣勢如此偉岸,線條如此流暢,造型如此優美,韻律如此和諧,色彩如此靚麗。風景即心境,這樣壯麗的風景,正反映當代中國人蓬勃向上的心境。 

  (四) 

  我們從北主橋墩處下船,乘施工電梯升到橋面。橋寬35米,共有6條車道,同兩岸高速路相接。在寬廣平坦的橋面上散步,腳下是滔滔江流。此刻方頓悟出“天塹變通途”的意境。 

  對面就是蘇州地區,待些天合攏后,我們就可徑直走過去。蘇州擁有十萬綉娘,蘇綉名聞天下。大橋帶來通途,通途將把大江南北化為一片富麗堂皇的蘇綉美景。大橋車流如梭,每天將有4萬輛次的流量。 

  南通早就是14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從緯度上講,比鎮江還靠南。但因一江之隔,造成“南通向南難通”,竟不屬蘇南之列。這幾年經濟增幅,越發比不上蘇錫常地區。其它蘇北地區就更不用說了。 

  我常把京、津與河北的發展比作版畫,黑白界線十分明晰,貧富懸殊,缺少互動。而把上海與江、浙的發展,比作水墨畫。水墨在宣紙上向四周浸溢渲染,沒有明顯的界限。上海與整個長三角,互濟互動。但因這道天塹,阻斷水墨的滲渲浸染,使江北地區發展滯后。 

  長三角,擁有世界第六大城市群,但多集中於江南。全國百強縣中的前十名,大多分佈於此。大橋貫通后,南通到上海僅需1小時。大橋北接“連鹽通”高速,南連“蘇嘉杭”高速。可使南北經濟千絲萬縷的扣織在一起,編織巨大的城市網,形成以上海為核心的長三角龍頭。這可帶動整個長江流域經濟帶,如巨龍般騰飛起來。 

  大橋之所以斥巨資修建如此巨大的塔橋墩,就是為了整個長江黃金水道的通海航運。主跨1088米,使主航道凈寬891米,橋凈高62米,可通過5萬噸級的集裝箱貨輪。目前每天最多通船6千艘。沿江兩岸,群港林立,晝夜繁忙。這裡的碼頭,已通達160個國家、地區的300多個港口。長三角的經濟已通向世界,融入全球,正為構建和諧世界而貢獻力量。 

  (五) 

  據最近報載,江蘇省交通廳提出了“十年路面百年橋”的口號。對大橋的基礎結構、質量標準,皆以百年大計來要求。蘇通大橋前期工作始於1991年,工程可行性研究始於1999年,於2003年6月27日開工,真是“十年磨一劍”。有各方面中外專家200多人,包括68名院士,以及30多家大專院校、科研院所參與。針對“十大關鍵技術”開展多領域、跨學科的研究,廣泛採用各種新技術、新結構、新材料、新工藝、新設備等。制訂了詳盡方案,還進行風洞、抗震、材料等等各種試驗。由於採取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相結合的創新體制,使工程擁有大量自主創新知識產權。這不僅保證大橋各項工程指標獲得全優,也為設計、施工、管理、運營等各方面,積累豐富經驗,並培養一大批人材。特別是創新體制的形成,可以說,沒有創新就沒有蘇通大橋,科技創新是蘇通大橋勝利建成的基礎與原動力。這座大橋的建成,標誌中國的造橋技術,已達到國際頂級水平,我國已跨入世界橋樑強國之行列。今後可以從容進入國際橋樑市場,去投標攬活了。 

  中國不僅在2500多年前,建有留存至今的趙州橋。還在1705年(康??四十三年),於大渡河上建成當時世界最大的瀘定鐵鏈橋,橋長200米,寬2.8米。300多年了,仍在使用。歐洲直到1741年,才在蒂斯河上出現第一座鐵鏈橋,僅長20米、寬0.63米。但當西方完成工業化后,橋樑技術日新月異,創下各項世界紀錄。至今跨徑最長的仍是英國1981年建成的恆比爾大橋,達1410米。但它是懸索橋,至於拉索橋,仍由蘇通大橋領先創下4項世界紀錄。在工藝技術不斷發展的當代,任何建築的世界紀錄,皆不可能保持永久。我們衷心期待,有人能破叩這4項紀錄。 

  蘇通大橋是中國的驕傲。由於同高速路一樣全封閉,行人不能上橋,故在兩岸將建有橋頭公園。其中有觀景台,供遊人觀橋留影,也設有大橋展廳,定將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當我留下《蘇通大橋序》手稿,離開南通后,仍忐忑不安。回京不久正好參加全國人大常委會,會上碰到金炳華委員,就請他過目指正。他給以較高的評價與肯定,認為文字通俗,境界高雅,朗朗上口,便於傳誦。故借貴刊一角,公佈於眾,供大家評勾。現錄全文如下:

蘇通大橋 標籤:蘇通大橋作文 大橋作文 長江大橋作文 南京長江大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