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三年級作文>姥爺姥姥的菜攤兒1300字作文

姥爺姥姥的菜攤兒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由於媽媽的姐弟幾個都在廈門工作,留下父親和母親兩個人在山東老家。沒有兒女在身邊,農活也沒人幫着干,兩個老人很是孤獨,幹活也很辛苦。媽媽早就讓他倆過來和我們一起生活,可父親和母親怎麼也捨不得他們那種了半輩子的田和感情深厚的老家。在我們再三勸說下,2004年的冬天,姥爺和姥姥終於背上了行囊,從山東老家來到了廈門。

  姥爺姥姥勤勞習慣了,一旦沒了活干,他們別提有多難受了。姥爺說:“你們誰要是孝順我,就給我找一份工作。”話雖這麼說,在城市,給一個五十多歲的老人找工作,又何談容易,日子就這麼一天天的過去了。姥爺姥姥每天早晨很早起來,就去菜市場買菜,買的次數多了,姥爺就發現了一商機:批發市場的菜比零售市場的菜,每斤只少便宜五、六毛錢。於是,說干就干,第二天早晨很早,姥爺就用一輛自行車去批發市場批了一大堆青菜,掛的自行車上到處都是。記得第一天,賺了20多元錢,姥爺姥姥很是高興,第二天,又賺了30多元,姥爺高興的說:“這樣算下來,一個月,也有幾百元,夠我們兩個零花的了。就這樣,姥姥一輛破舊的自行車,開始了賣菜生涯。由於是擺在路邊,城管時不時就會來趕,姥爺說:“這不是長久之計,要想穩定下來,就必須租一間店面,於是,父親又開始到處去尋找店面。

  經過反覆考查,最後,姥姥姥爺終於在高浦菜市場租了一間店面。第一天開張,菜基本上沒怎麼賣出去,到了第二天,父親就去菜市場轉悠,調查一下,別人的菜賣多少錢一斤。最後父親得出了一個結論,別人每斤青菜賺5角,我說賺2角,首先在價格上取得優勢。這一招果然有效,到姥爺姥姥菜推上買菜的人漸漸多了,每天的銷售量在慢慢增長,批發的菜量也越來越多,那輛破舊的自行車也力不從心了,於是,姥姥就換了一部腳踏三輪車。第二步,就是要服務好:凡是到姥爺姥姥菜攤上來買菜的老人、小孩兒、帶孩子的婦女,都會給予特殊的照顧。一些快餐店、小炒店、燒烤店……買的菜量多的,父親都會親自送貨上門。第三步,就是要誠信:不缺斤短兩,童叟無欺。

  姥爺姥姥的菜攤兒,口碑越來越好,誠實度越來越高,生意就越來越興隆,父親和母親也就越來越辛苦。每天凌晨2點多,父親和母親就去批發市場批菜了,風雨無阻,夜以繼日。這時候,批發的菜量,已不是幾十斤了,而是四、五百斤,用一部腳踏三輪車載這麼多的菜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父親在前面騎,母親就在後面幫忙推着,每天早晨,從批發市場回到店裡,父親和母親都是汗水淋淋的,衣服全濕透了。我曾問父親說:“你們不累嗎?”姥姥很滿足地說:“累,幹什麼不累,在老家種田也累,可掙不了幾個錢,賣菜掙到錢了,累也值得。”姥爺姥姥就這樣辛苦、快樂、並滿足着…… 

  現在姥姥姥爺的菜攤兒,已不是姥爺姥姥兩個人了,小姨小姨夫都辭了職,和他們一起經營。姥姥的自行車、腳踏三輪車,都早已“光榮退休”,取而代之的是兩部大卡車,現在菜攤兒的經營方式,也不只是零售了,而是批發為主,零售為輔。現在的日售銷量,也不再是幾十斤、幾百斤了,而是上萬斤,每天的純利潤,也從剛開始的二三十元,上升到了兩三千元。父親和母親,在農村種了半輩子田的農民,用他們的勤勞,智慧和誠信,在繁華的都市,在賣菜一個很不起眼的行業,書寫着他們後半生的人生輝煌,實現着他們的人生夢想。

  作者:朱穎雯



姥爺姥姥的菜攤兒 標籤:姥姥的愛作文 給姥姥的一封信作文 姥爺作文 我的姥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