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三年級作文>遷徙中的螃蟹1500字作文

遷徙中的螃蟹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那天早上我和爸爸上白雲山去晨練,在走到第五個含洞那裡時,發現混泥土路面的邊溝里有一隻螃蟹,我感到很驚喜,看來我又會有意外收穫了。我飛快地跳進邊溝,伸手去抓這隻螃蟹,它發現我要抓它,卻連滾帶爬地掉進含洞入口處一尺多深的水裡,在水裡激起了一朵浪花,原本平靜的水面上也出現了一道道漣漪,這些璉綺越來越微弱,漸漸地消失了……我興奮的情緒也象這絢麗一時但又不能持久的浪花和漣漪一樣,我甚至感覺很失落……

  我當時在想,螃蟹原本是水裡生存的動物,它不在水裡好好獃着,爬上這兩米多高的連一滴水都沒有的邊溝來幹什麼,也許它也和我一樣,在家裡作作業呆久了感覺很煩悶,想找小朋友玩一會兒吧!

  我和爸爸沿公路繼續往上走,在距離這走過的第五個含洞六十多米遠的邊溝里又發現了另一隻螃蟹,這隻螃蟹不象前一隻螃蟹那麼機靈,它一動不動地爬在邊溝里,似呼在睡大覺,我已經走到它跟前它仍然一動不動。我想它可能是爬了這六十多米的上坡路太疲勞了吧。我當時喜出望外,心想它這一回怎麼也逃不掉了吧。正準備去抓住它,爸爸對我說,它在睡覺,不會跑的,下山時抓它也不遲。

  我們又走了二百多米之後,又發現了第三隻螃蟹,這隻螃蟹和第一隻螃蟹一樣機靈,它沿着邊溝飛快地往下跑,好象在匆匆忙忙趕路似的。我想今天肯定會收穫不小,就讓它自己多往下跑一段路,也好讓我下山時抓住它以後少費點勁。

  我們又上行了四五十米,走到第六個含洞處,發現第六個含洞入口處坑窪里的積水完全乾枯,原來我們發現的這幾隻螃蟹都是生活在這個洞里的,由於這段時間連日暴晒,這個含洞入口處的積水完全乾枯,它們不得不遷徙到距離這個含洞三百多米的第五個含洞那裡去,讓人不能理解的是它們怎麼知道哪裡有水,也許是本能,也許是它們也知道水往低處流的道理吧!

  我們到白雲山廣場上轉了一圈,回到發現第三隻螃蟹的地方,幾乎掘地三尺,才在原來發現它的位置三十多米遠的地方的樹葉里找到了它。這隻螃蟹非常狡猾,發現我要抓它,它背靠邊溝的側壁,幾乎豎直地站立起來,兩隻大大的鉗子舞得咔咔直響,大有決以死戰的架勢,隨時準備對付來犯之敵。

  我在爸爸的協助下,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抓住它后才發現這是一隻成年母螃蟹,它肚子下面的甲殼裡有四五十隻蛋,小螃蟹都快要出殼了,它要拚命保護自己這四五十個孩子,怪不得這麼凶。

  我們走到第二隻螃蟹的位置,發現那隻螃蟹還在哪裡睡大覺,直到我抓住了它它都沒動一下,也許是天乾地燥使它缺水中署,已經暈厥了。我們見它好象還有一點生命跡象,也就把它和那一隻母螃蟹一起帶上了……

  今天確實收穫不小,我雖然很想把抓獲的螃蟹養起來,但還是忍痛割愛,到了第五個含洞哪裡,還是小心翼翼地把它們放進了含洞入口處的積水裡。我依依不捨地離開后爸爸對我說:“你今天進步不小,看來你已經長大了,有同情心了,善良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有的美德……其實我們人類也和這些螃蟹一樣,現在資源越來越貧乏,環境越來越惡劣,除了保護環境,珍惜資源外,我們還不得不向太空發展,說不定將來還要遷居到其它星球上去……有一句話叫‘物竟天擇,適者生存’,我們要經常想一想今天遇到的這些螃蟹。那第一隻螃蟹身強體壯,行動敏捷,加上它有憂患意識,能居安思危,及早行動,所以能順利地擺脫困境;那第二隻螃蟹意識到危機后採取了行動,也許是平時沒有好好練習本領,也許是懶惰懈怠,或許是沒有抓住機遇,或選擇的時機不當,中途又絕望地放棄了,所以遇到了不測;這第三隻螃蟹雖然帶着四五十隻既將出殼的小螃蟹,負擔很重,但是它也許是平時很勤勞,體能不錯,也有堅韌不拔的毅力,加上它選擇在清晨早早地行動趕路,按它的行進速度,在中午烈日前也度許就能到達目標的地,遇到你救助它這個機遇,也就更幸運了”。

  三年級:姜致遠



遷徙中的螃蟹 標籤:遷徙作文 抓螃蟹作文 螃蟹作文 釣螃蟹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