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三年級作文>剪葡萄(現場作文)1600字作文

剪葡萄(現場作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總評:本專編開展的野外採風活動是提高學生寫作興趣、提高作文水平的好方法。但從這篇習作來看,作者玩得很盡興,但寫得不用心。從整體來看,沒有讓人明顯地感受到作者采葡萄的興奮心情,從行文來看,重點不突出,要件不齊全,而且還存在表意不清、段落間缺過渡等弊病。主要表現在:1、標題不規範,“剪葡萄”或“摘葡萄”屬於口語,按作文規範,應該是“采葡萄”;2、段落間沒有過渡,重點不突出,第二段屬於葡萄園的景象描寫,景象描寫屬於本文要件,但作者在行文中卻突出在“白色塑料袋”的描寫上,再加上心理描寫,造成文章的重點偏移到了“我暗暗低估着,準備等會查個水落石出”,而下文卻沒有作出呼應,且與緊接着的第三段沒有任何的銜接,“我一拿到剪刀和袋子,就迫不及待衝進園裡”顯得很突然;3、要件不齊全,體驗(感觀)部分沒有寫出葡萄的外觀以及不同色彩等內容,對葡萄園的全景描寫也沒有抓住點,記敘采葡萄的過程過於平直,沒有突出有趣的細節,在寫出自己如何採的以後,沒有寫出別人是如何摘的或是有誰告訴你應該怎麼采等內容,反映不出現場氣氛;4、語句不簡練,且存在用詞不規範之處,比如“我從底下朝上一看,哇噻!”這句,“哇噻”屬於網絡語言,在這樣的作文中是不能使用的,“綠葉為蓋的一個個涼蓬卻見不到那一個個晶瑩可愛的葡萄寶寶,卻發現本該掛葡萄的地方卻掛着一個個白色塑料袋”連用兩個“卻”,也是明顯的語句不簡練問題;5、個別地方存在表意不清,當作者“迫不及待地衝進園裡”后,並沒有吃葡萄,何來“濃濃香味融入嘴中”?“我和小夥伴用剪刀把那一串串我們看中的葡萄寶寶的白色外衣給剝開”,剪刀剝開葡萄?葡萄寶寶穿的是“白色外衣”?6、結尾稍嫌倉促,“心裡比蜜還要甜”顯得套話了。

   點評人:我是雨欣    今天下午,我和幾個小夥伴去蓮坂村葡萄園進行摘(采)葡萄。 ( 開篇過於簡單,應該通過簡要的環境描寫來襯托去采葡萄時的興奮心情。其次,“進行摘葡萄”是病句。) 

  我一到蓮坂村葡萄園就望見(,)滿園的翠綠(便映入我的眼帘,) 、 (踏進園裡,)一個個(棵棵以)石條為架、綠葉為蓋的一個個涼蓬(下,)卻見不到那一個個(串串)晶瑩可愛的葡萄寶寶,卻發現本該掛葡萄的地方(枝條上)卻掛着(的是)一個個白色塑料袋,“難道是白色垃圾二次污染?”我暗暗嘀咕着,準備等會查個水落石出。 (從語句上看,本段很不簡潔,且量詞使用錯誤,從全文內容上看,本段的記敘無形中造成了文章重點的偏移,像這類作文,作者在這裡應該簡要寫出整個葡萄園的景象以及葡萄的外形特徵、不同色彩等內容。) 

  (這裡應該來句過渡)我一拿到剪刀和袋子,就迫不及待衝進園裡,一陣清香撲鼻而來,濃濃香味融入嘴中, (但)我卻顧不上欣賞一番,就(便)衝著白色塑料袋奔去。“咔嚓”一聲,我剪開一個白袋子,一顆圓溜溜的的葡萄掉了出來,我從底下朝上一看,哇噻!一大串紫紅色的葡萄搖晃着它那又圓又胖的身子,似乎在說:“我正好成熟了,請摘下我吧!”我把剪刀對準葡萄與枝幹的連接處,使出吃奶般的力氣,“啪”,一串葡萄就成了我的囊中之物。 (沒吃葡萄,哪裡來的“濃濃香味融入嘴中”呢?希望作者在今後的習作中注意語句表達的清楚與用詞的規範。另外,儘管採用了擬人修辭手法,但由於整個采葡萄的過程描寫過於簡單而不生動,也就是說沒有寫出采葡萄的整個連續動作,當然就不能讓人明顯地感受到作者采葡萄時的興奮心情,建議把采葡萄時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等等都寫具體,這樣才會吸引讀者。) 

  緊接着,我和小夥伴用剪刀把那一串串我們看中的葡萄寶寶的白色外衣給剝開收進了袋裡。當我們提着幾大袋我們勞動的果實準備回家時,心裡比蜜還要甜。 (本段刪除的語句與前段的內容重複,不存在連續的關係,怎麼能用“緊接着”呢?)

剪葡萄(現場作文) 標籤:現場作文 摘葡萄作文 葡萄作文 吃葡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