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三年級作文>美麗的山茶花700字作文

美麗的山茶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我喜歡很多種花,如鳳仙花、薔薇花、玫瑰花,以及聞名天下的“百花之王”牡丹花、“花中四君子”梅花、竹花、蘭花、菊花等,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中國傳統十大名花之一、也是世界名花之一的山茶花。

  山茶花有“花繁艷紅,深奪曉霞”的凌牡丹之鮮艷。它花色鮮艷,花姿豐盈,端莊高雅。花開於冬春之際,花單生成對生於葉腋或枝頂,花瓣近於圓形,變種重瓣花瓣可達50~60片,花色紅、白、黃、紫、墨色均有,花朵直徑5~6cm,花瓣先端有凹或缺口,基部連生成一體而呈筒狀。郭沫若“茶花一樹早桃紅,百朵彤雲嘯傲中”的詩讓我們能充分領略它的美麗風采。

  山茶花具有“無可替代”的觀賞和經濟價值。它是園林綠化的重要材料,常被廣泛利用於公園、綠地、自然風景區和名勝古迹;它對一二氧化硫、硫化氫、氯氣、氟化氫和鉻酸煙霧有明顯的對抗性,適用於有有害氣體污染的工廠區綠化,可起保護環境、凈化空氣的作用;它可入葯,替人治病;它還可提取顏料,作為食用染料。

  山茶花有“不畏權勢、剛正不阿”的美麗傳說。傳說明末時期,吳三桂傳旨雲南各地獻奇花異草。普濟寺有一株茶花,高二丈余,花呈九蕊十八瓣,濃香四溢,陸涼縣令迫令寺旁居民挖茶樹,無人動手。夜裡,茶花仙子託夢告訴村民自有辦法對付。村民於是將茶樹送到吳三桂的阿香園,茶樹葉子全部脫光。茶樹硬是頂住了吳三桂的種種折磨,三年中就是不開出漂亮的花,惹得吳三桂怒火直冒,只得將它送回陸涼。這就是山茶花又稱勝利花的來由。

  山茶花更有着“唯有山茶殊耐久,獨能深月占春風”的傲梅風骨。它能頂風冒雪,不怕惡劣的環境,有着不畏嚴寒、不怕困難的精神。如果我們在學習上發揚山茶花精神,一定能取得更大進步。

  這就是山茶花,我最喜歡的花!

  湖南常德石門縣石門縣楚江鎮第一完全小學三年級:饒梓臏



美麗的山茶花 標籤:美麗的山茶花作文 山茶花作文 美麗的山作文 山茶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