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村路1300字作文

村路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場 

  看到神鷹披着那霞光 

  象一片祥雲飛過藍天 

  為臧家兒女帶來吉祥 

  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 

  …… 

  每當聽到人唱起《天路》這首歌時,我的心情無比激動,不由自主地想起外婆家那條窄窄的坎坷不平的土路。那條路啊,晴時塵土飛揚,雨天泥濘不堪。 

  由於怕行使在那凹凸不平的鄉間小道上,我都好幾年沒回老家了。 

  今年“十一”長假的第一天清晨,一陣清脆的電話鈴聲把我吵醒。原來是外婆邀請我們一家子回去賞佳果呢!“回老家?”我大聲問。媽媽看出了我的心思,說:“可凡,去吧!顛不壞你的。”見爸爸要開口,媽媽忙擺手制止他。唉!母命難違,那就去唄。 

  秋風送爽、艷陽高照。我們稍做準備就向老家——崇雒鄉右巨村出發。一路上,爸、媽有說有笑的,我卻愁眉不展。不一會兒,汽車行駛到將口拐了一個小彎就朝崇雒方向奔去。“咦!媽媽,那條窄窄的泥沙路呢?”“是啊,我們可凡怕的那條土路呢?”媽媽故做驚訝狀。爸爸哈哈大笑起來,“傻妞,老媽逗你哪。外婆家修路啦!老家的變化可大了。” 

  在寬闊的水泥路上,時而有貨車開進開出,時而有小轎車來來往往;掩映在綠林叢中的一棟棟小樓、一排排村舍時而在眼前閃過。放眼望去,大路旁,一片片稻田金光閃閃;山坡上,一樹樹柑橘有綠有黃;更有那一陣陣野花與瓜果的清香撲鼻而來。臨近村了,稻田裡,農民伯伯正忙着收割,一派繁忙的景色多迷人啊! 

  外公外婆早就到村口來迎了。他們的精神頭可好啦。外婆一把摟過我笑嘻嘻地說:“可凡,這一路上還舒服吧。”“嗯,舒服極了!” 

  “外婆,咱們村啥時修路的。原來的老路呢?”一提起老路就勾起老人的不快:“孩子,別提原先那條凹凸不平的土路了:晴天雖然灰塵很大,但還能行走;可要是一連下幾場雨呀,那就寸步難行了。”外公走過來摸着我的頭說:“人難走尚不說,因道路不暢通啊,我們村裡人田裡種的穀物、蓮子、黃豆不方便出售,山上的栽瓜果錐栗沒有人來收購,常常因人手不夠田裡種的的農產品爛在地里、山上栽的果子自落自毀,實在可惜,令人心痛啊。” 

  “爸,別難過了。現在路修得這麼好,你們種什麼東西也能及時運出了。勤勞的人都能致富。”媽媽寬慰外公、外婆。 

  外公連聲應道:“是啊。不愁了,不愁了。改革了,開放了,我們富起來了。” 

  左鄰右舍的鄉親聽說我們回來了都來看望。爸爸見圍得越來越多了,站到台階上,像做報告式說:“這幾年,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惠農政策,實施村村通公路工程是其中的一項。好政策還多着嘞,好日子還在後頭嘞!” 

  這時,有一個小孩大聲嚷道:“要致富,先修路。我們崇雒會更富。” 

  “要致富,先修路。”多質樸的語言,多深刻的道理啊!是啊,在黨的惠農政策指引下,短短的幾年時間,我們市各鄉村一條條直通縣城的寬闊水泥路修成了,鄉親們多少年的願望實現了。泥濘土路已和鄉親們BYE-BYE了。 

  路好走了,鄉村與城市的距離縮短了。如今,崇雒赫赫有名的桔柚、蓮子和其他農產品再也不愁銷路;村裡的養殖業也發展起來了,村民走親訪友也方便了。有的老鄉去地里幹活還騎摩托車呢。城裡人有的冰箱、空調、電腦,鄉村裡一樣也不少。村村通公路被鄉親們喻為‘幸福路,致富路’。” 

  看着蜿蜒平坦的鄉村公路,我感慨萬千。建陽這座美麗的城市不僅修起了鐵路,浦南高速公路也將要竣工通車了;有了如此便捷的交通,我們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