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我幫爺爺圓個夢1100字作文

我幫爺爺圓個夢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每次到村裡的爺爺家,我總喜歡提個小凳子坐在爺爺身旁,讓他給我講他過去的事。爺爺總是娓娓道來,無論講述多少遍,語氣中少不了一種淡淡的滄桑。

  我逐漸了解了爺爺的不幸身世:爺爺童年生活的時代,中國社會動亂,災害頻發,不是江淮大水成澇,就是鼠疫霍亂流行,還有肆虐的血吸蟲泛濫……。爺爺說,災難之年,死人無數,十室九空。爺爺的父親,也就是我的太爺爺,在貧病交加中死去,只活了三十九歲。這個時候,爺爺才七八歲,剛讀了半年的宗族學堂,家裡遭了難,書再也念不下去了,終於輟了學,從此與讀書無緣。爺爺至今記得清晰的記得他的那個黃姓老師,一個十九歲的教書先生對他的喜愛,“黃先生說我很聰明,念書功課很好……”,從爺爺的語氣中,我能聽得出來深深的遺憾——他的心中有個未圓的讀書夢。

  從此,爺爺踏上了艱辛的生活之路,他們兄弟姐妹五人,跟着寡母艱難度日。他小小年紀就挑起了生活的重擔,吃盡了生活的苦頭:冰冷刺骨的寒冬里下河挖過蓮藕、幾十里山路不歇肩挑過重擔、在鬼子的刺刀下和母親販賣過雞蛋、深夜裡惶恐地“跑反”躲鬼子……。爺爺說這些事是“老天爺不可憐人,生得苦!”。

  解放后,爺爺成了家,自己的孩子多了起來,日子並不寬裕,爺爺卻絕不輕易讓孩子不上學,可竭盡了全力,他也只能讓五個子女進了學校讀了書,對留在家裡幹活的幾個,他是充滿了愧疚感的。爺爺說,自己一輩子吃苦受累,最快樂、最開心的是那年大叔考上大學的時候,村裡的好多人來家裡道賀……。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擁有幸福美好的未來。

  爺爺做些小生意,總需要記個帳、寫個人名什麼的。那半年的書幫不了什麼大忙,他必須要學會讀寫一些字。勞累的一輩子,爺爺頑強又緩慢地學着一些字。老來的爺爺總是很喜歡眯着眼睛讀人家門上的對聯或是電視上的字幕,但他總會讀錯幾個字,當得到別人的糾正,他又會很滿足地點頭。也有幾次,他輕輕走近我的背後,大聲念着我課本上的字,我就教他幾個字,之後,他一準會對對媽媽誇我:伢兒有出息,不差!

  去年底,爺爺看了我的成績單,大概因為我的成績不太理想,他竟說了一句很“時髦”,也很讓我震撼的的話:“你要好好地念書,不然對不起國家,對不起養育你的父母”。

  我想,爺爺童年生活的苦難年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時代的發展,國家的進步為我們這一代人提供了許多機遇和廣闊空間,阻礙爺爺圓讀書夢的那些障礙都已經不存在了,生活在幸福陽光下的我們沒有理由不付出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學習中去。我該立志努力,有目標、有理想,學習成才,感恩父母、感恩社會。我要讓爺爺為我自豪,我要為自己圓一個夢,更要為爺爺圓上一個夢——個偉大的讀書夢!

  黃山中學初一704班六年級:宋伊菲



我幫爺爺圓個夢 標籤:幫爺爺戒煙作文 我幫媽媽做家務作文 我幫媽媽作文 我幫媽媽洗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