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螞蟻認路(科普文)500字作文

螞蟻認路(科普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今天,我閑着沒事幹,就跑到樓下去玩。 

  一到空地,我看見鐵樹盆下有一隻小螞蟻,它身邊有一隻死去的蜻蜓,看它的樣子好像是要把這隻死蜻蜓運回洞去。可它一隻小小的螞蟻怎麼運得動呢?看它轉來轉去的樣子,肯定是在想辦法。 

  過了一會兒,它獨自回去了,我還以為它要放棄了。可誰知,只一會兒工夫,從它進去的那個洞口出來了一大群螞蟻。哦,原來是去找“援兵”了。這一大群螞蟻把死去的蜻蜓抬了起來,並往回走。 

  我想跟它們玩一下,就想了一個辦法,用各種小石頭擋住它們的去路。但它們似乎有指南針似的就朝着洞口方向走。於是我又拿一顆石子在蜻蜓上扔下去,那些螞蟻連忙跑開,我還以為它們會就此罷休,但它們偏偏又沿着原路返回來,繼續抬蜻蜓。而且憑着它們“人多力量大”,它們終於將蜻蜓背到了洞里,而且還將它分解成一塊塊抬到了洞里。 

  我真不明白,它們為什麼能有這麼強的認路本領。帶着這個疑問,我去查了有關的書籍。終於在一本百科書上我找到了原因。原來,螞蟻體內具有一種有獨特氣味的分泌物??示蹤激素,這種激素由肛門向外排出。當出巡偵察的螞蟻發現食物后,在回來的路上它就撒下這些示蹤激素,使其他螞蟻能嗅着這種分泌物的氣味找到。這樣,即使它們的路線暫時被中斷,它們也能憑着氣味找到原來的路線。 

  我真高興,我又獲得了一個知識。

  

螞蟻認路(科普文) 標籤:科普展作文 螞蟻作文 螞蟻王國作文 小螞蟻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