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拐彎(科普文)500字作文

拐彎(科普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我看到幾乎所有人在騎自行車急速拐彎的時候,人和車身都要向彎道里斜過去,這是為什麼呢? 

  我就做了一個實驗。我拿來一根線和一個球,先用繩子把球系好,再把繩子另一端拿在手上,然後我就轉動起繩子來,球圍繞着手做圓周運動。這個時候你就感到繩子上的拉力比剛才大了許多,而且轉得越快拉力就越大。這個時候如果我把手鬆開,小球肯定會飛出去,轉得越快,也就飛得越遠。這是什麼力量呢? 

  後來我查了有關資料才解開了這個謎。原來當球在作圓周運動時,它不願意乖乖地聽人擺布作圓周運動,總想跑出去,飛到外面作直線運動,這樣我們就必須給它一個力讓它圍着我們轉,這個力就叫向心力,所以我們的手會感到累,感到有更大的力量在拉着我們。 

  原來是這樣,那麼我們在騎自行車時,誰來提供向心力呢?為了給自行車一個向心力也就要在轉彎時向內側傾斜,人和車的總重量有兩個作用,一個是在通過車輪的斜向面上,與地面的支持力平衡,另一個是在指向彎道內側的方向上,提供拐彎必需的向心力。彎道彎得越厲害,行車速度也越大,需要的向心力也就越大。這時騎車的人就會自動歪斜得更加厲害,以便得到更大的向心力。 

  看來生活中的科學真不少啊。

拐彎(科普文) 標籤:科普展作文 拐彎處的回頭作文 拐彎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