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珍惜糧食 珍惜生活900字作文

珍惜糧食 珍惜生活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你們吃了嗎?

  我們古代的教育家孔夫子給後人留下了一句名言:民以食為天。這一句“吃了嗎”也是現在十分流行的問候語。可見,“吃”在老百姓心中多麼重要。只是這些年來,隨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這句“吃了嗎”也就顯得不合時宜了。但隨之而來的是,許多同學對糧食好像也越來越不在意。不信,請到食堂去看一看:就餐時饅頭四處亂扔,雪白的大米撒滿地面。“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難道我們的思想覺悟還不如古人么?

  我們不妨算這樣一筆賬:倘若我們每天節約一粒大米,那麼十億人可節約多少?五千多公斤!一年可節約將近兩千萬斤,摺合人民幣兩千萬元。這筆錢若按每所希望小學五十萬元算,則可蓋四十所希望小學;按每人學雜費三百元記,則可使七萬名失學兒童重返校園!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嚇一跳;看來,也的確該堵堵我們這張嘴上的漏洞了!

  還有,我們許多同學都愛吃零食的壞習慣。課餘飯後,在小賣部里總是人流涌動,熱鬧的場面蔚為壯觀。家庭條件好的同學出手大方,抱着一堆花花綠綠的零食令夥伴們眼饞不已;錢不多的也不甘落後,不怕打腫臉充胖子,寧可用掉生活費也要過過癮。這樣一來,一則影響了學習,上課時老掛着零食,身在曹營心在漢,又怎能搞好學習?二則容易養成好吃懶做的壞習慣。

  更令人慮的是,社會上的請客風、送禮風也颳倒了我們的校園:手裡有了一點錢就要請同學吃零食,否則就是不大方、小氣鬼;要是碰上誰的生日,精美的賀卡已不足表達心意,還要送上帶鎖的筆記本,有的為了顯示大方,故作瀟洒,宴請同學,開生日Party……同學們,我們也要想一想,我們花的是父母辛辛苦苦掙來的血汗錢啊!難道我們回報他們的就僅僅是大把地消費嗎?

  同學們,我們是未來的建設者,我們身上有沉甸甸的責任。人們把我們比作雛鷹,是希望我們能舒展理想的翅膀;人們把我們比作乳虎,是希望我們能睥睨四方。不能讓“饞”壓住我們稚嫩的羽翼,不能讓“奢”迷失我們奮鬥的方向,我們腳下的路,還很長很長……

  讓我們從小事做起,珍惜每一粒糧食,珍惜每一寸光陰,用滿腔的熱情去擁抱生活。在這裡,我祝大家在人生的途上一路順風!

  謝謝大家!

  鹽池三小六年級:曹穎



珍惜糧食 珍惜生活 標籤:珍惜糧食作文 愛惜糧食作文 珍惜生活作文 珍惜生命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