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讀《巴黎聖母院》有感1300字作文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說起《巴黎聖母院》我還記得他的大概內容:

  1842年,巴黎,愚人節。吉卜賽少女愛斯美拉達和山羊在街頭賣藝,吸引了一個虔誠於宗教,迴避世俗與享受,以禁慾制約自己生活,有着學者風度的教會頭面人物--克洛德·孚羅洛,他懷着“不是佔有她,就是殺死她”的邪念,指使畸形養兒卡西莫多從街頭劫持她,她被弓箭隊隊長腓比斯救出,卡西莫多的被捉。從此她愛上了腓比斯。後來又以妻子的身份救出彼埃爾·格蘭古瓦,在卡西莫多當眾受刑,乞求喝水的時候,她把水送到卡西莫多的嘴邊,卡西莫多生來第一次被感動的流下了淚。對於可憐又可愛的愛斯美拉達,克洛德不能佔有,只好殺死她,他刺殺腓比斯,把此事嫁禍於愛斯美拉達,而愛斯美拉達卻屈打成招,被判死刑。在絞架“邊沿”卡西莫多把愛斯美拉達救出,放置在聖母院的頂樓,防範一切對她有害的事物,並發現自己已經愛上了她(雖然他無貌,但他有心)。在再次被捕的混亂中,克洛德利用格蘭古瓦把她劫出聖母院,她拒絕克洛德的淫慾之後,便把他交給了官兵,愛斯美拉達死了。卡西莫多把養父推下樓頂,活活摔死,然後自己自盡在愛斯美拉達身邊,奇形怪狀的卡西莫多也“結婚”了。

  這是雨果第一部具有思想力量和藝術魅力的現實主義作品,充滿了人道主義和浪漫主義色彩,小說以15世紀路易十一王朝統治下的馬黎為背景,以不同尋常的緊張情節,誇張的人物形象,描寫了善良的無辜者在中世紀封建專制制度下,遭受摧殘和迫害的悲劇。

  在這樣一部悲劇到底的小說中,也給了我們這些讀者感到她的傻乎乎地好笑。例如,在審理卡西莫多時,預審官弗洛里昂老爺和被指控的卡西莫多都是聾子,預審官問了卡西莫多“叫什麼”“幾歲”“為什麼進來”,但是卡西莫多卻一言不發,預審官還以為他什麼都回答了,於是說“很好”,當府伊大人來時,卻問了一些不是經常問的問題,而卡西莫多卻答非所問,報上了姓名、年齡和進來的原因,因為他的答非所問,使卡西莫多罪加一等……

  在這裡還使我看到了美麗的愛斯美拉達那美麗善良的心,她救出了格蘭古瓦是以妻子的身份,她送水到卡西莫多的嘴邊,是以仇人的姿態。對於一切,她毫不在意,她在意的只是她良心的呼喊。而克洛德卻無良心的殺死了她。

  悲劇永遠是悲劇,在悲劇中卻給我們這些讀者許多想象,例如:卡西莫多抽泣着從心底發出一聲呼號:“啊!我所愛過的一切!”時心裡的那種矛盾、悔恨、自責都一統表現出來。我猜:他的矛盾因為他輕鬆地把養父給“殺死了”,畢竟這是養父--恩父,但是為了他所愛的愛斯美拉達,他只能情不自禁的做了這一切;他的悔恨因為他認識並愛上了愛斯美拉達,至使他殺了救命之恩的養父;他的自責是因為他沒能救出愛斯美拉達,只能眼睜睜看她被絞死,他沒能盡舉手之勞,救出養父,只能眼睜睜看他活活被萬丈深淵吞噬。

  對於三個主要人物,概括而言:純潔、善良、堅貞不屈、極富同情心、捨己救人的愛斯美拉達;陰險、狠毒、虛偽、沒有人性的克洛德和善良、高尚、疾惡如仇的卡西莫多。

  千言萬語,還是那句樸素的話--《巴黎聖母院》不愧是世界文學寶庫中的佼佼者,雨果不愧為19世紀浪漫主義文學的領袖。

  九方小學六年級:蔣婧琳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 標籤:讀《巴黎聖母院》作文 《巴黎聖母院》作文 巴黎聖母院作文 巴黎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