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讀《巴黎聖母院》有感1600字作文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早就聽聞《巴黎聖母院》這本着作。在初三的暑假,懷揣着濃郁的好奇新的我饒有興緻的讀完了這一本小說,真是令我感悟良多。

  這是一本描述人性美醜的名着,故事發生在一個中世紀的愚人節。那天,流浪的丑聾人卡西莫多在廣場上表演歌舞,有個叫埃斯梅拉達的吉卜賽姑娘吸引了來往的行人,她長得美麗動人舞姿也非常優美。

  這時,外表正經的巴黎聖母院的副教主克羅德?弗羅洛一下子對美麗的梅拉達着了迷,他內心燃燒着情慾之火,瘋狂地愛上了她。於是他指使相貌奇醜無比的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達搶來。結果途中法國國王的弓箭隊長非必斯救下了埃斯梅拉達,並抓住了卡西莫多。他把敲鐘人帶到廣場上鞭笞,善良的吉卜賽姑娘不計前仇,反而送水給卡西莫多喝。敲鐘人雖然外貌醜陋,內心卻純潔高尚,他非常感激埃斯梅拉達,也愛上了她。天真的埃斯梅拉達對非必斯一見鍾情,兩人約會時,弗羅洛悄悄在後面跟着,出於嫉妒,他用刀刺傷了非必斯,然後逃跑了。埃梅斯拉達卻因被費羅洛陷害被判死刑。行刑時,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達從絞刑架下搶了出來,藏在巴黎聖母院內,乞丐群眾為救愛斯梅拉達而沖入教堂,誤與卡西莫多大戰,愛斯梅拉達被由克羅德帶領的軍隊沖入聖母院所殺,最後卡西莫多憤然將克羅德從教堂頂樓摔落地下,最後卡西莫多撫着愛斯梅拉達的屍體殉情。

  卡西莫多的外貌其丑無比,“四面體的鼻子,馬蹄形的嘴巴,茅草似的棕色眉毛所堵塞的細小左眼,完全被一個大瘤所遮蓋的右眼,那上下兩排殘缺不全,宛如城堡垛子似的亂入遭的牙齒”,但是,他懂得感恩,也可以為了自己心愛的人做任何事,他的內心依然是那麼的善良。年輕的埃斯梅拉達心地善良,清新單純,是一個沒有任何心機女孩。而費羅洛,表面上是一個清高的教主,但內心也渴望擁有一份難忘的感情,但在後面因為得不到埃斯梅拉達的心而由愛生恨,做出種種有違道德的事情,實在令人厭惡唾棄。這三人是書中最具特色的人物,前兩人是美的代表,而後一者呢,就是丑的象徵。當然,書中還描寫了許多麻木的人,如那個弗比斯,最底層的如老鼠洞里的那幾個隱修女,以及大街上那些無知愚昧的眾人,都可以認為是丑的象徵。

  在看完《巴黎聖母院》后,最多的就是對卡西莫多的同情,他的正直與單純卻深深地打動着我。他自小因為畸形而被拋棄,由副教主收養,長大后也不曾離開教堂。他從沒有得到過別人的一點關愛,但是他的心靈卻和他的外表大相徑庭。他嚮往着美和愛情,然而,埃斯梅拉達太優秀了,對他來說,埃斯梅拉達是一位女神,是高高在上的,也絕對不容一個污點。他開始自卑,痛苦,他的愛情給他帶來了痛苦。但是他們的愛超越了生與死,上帝終究給了他們一個愛的世界。最後的結局正是文章出彩的一筆,也是我最喜歡的。

  相對的,我認為費羅洛也是一個很可悲的人。年輕貌美的埃斯梅拉達使他陷入了情網卻一發不可收拾,但這種感情發展到後面使他走火入魔,愈愛愈恨,只想毀滅她,從不為她考慮,甚至還陷害了善良的埃斯梅拉達,真是一個可笑的小丑。

  副主教和卡西莫多形成了人性上的鮮明對比,同樣愛上了美麗的姑娘,也同樣的遭到了拒絕,他們的愛都是那麼的熱烈,那麼的誠摯,可是,一個是佔有,一個是奉獻,已佔有為目的的,當目的無法達到的時候,他想到的是毀滅,毀滅別人;以奉獻為目的的,當無法奉獻的時候,想到的也是毀滅,毀滅自己。

  《巴黎聖母院》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它告訴了我,這個世界上沒有神,也沒有神性。沒有人是完美的,所有人都帶着缺陷。沒有人是完全理智的,都帶着或多或少人類本身的瘋狂。這是一場正義和邪惡,美麗和醜陋,純潔和骯髒的較量,是一幅光怪陸離又鮮血淋淋的愛情悲劇畫卷,又是一部上至法王路易十一下至乞丐賤民的史書。在《巴黎聖母院》中,作者以極大的同情心描寫了巴黎最下層的人民、流浪者和乞丐。他們衣衫襤褸、舉止粗野,卻擁有遠遠勝過那個所謂有教養、文明的世界里的人的美德。互助友愛,正直勇敢和捨己為人的美德。

  河南三門峽湖濱區市四小六年級:名人堂艹殘軒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 標籤:讀《巴黎聖母院》作文 《巴黎聖母院》作文 巴黎聖母院作文 巴黎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