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品茶1100字作文

品茶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我是個對吃喝不太講究的人,對各式菜肴來者不拒,雜食;也喝茶,普通龍井而已,我覺得龍井有股純正的清香茶味,尤喜茉莉龍珠,茶香里又有股茉莉花香,沁人心脾。每次上班,先泡茶,一小撮茶葉,泡好了,先擱着,等到口生渴意才想起泡好的茶,一口下去,總要喝掉半杯或大半杯,有時茶都擺涼了,只好倒掉半杯,再兌上熱水喝。我習慣了粗茶淡飯,喝茶只為解渴,吃飯只為填肚,從不講究。 

  有一次鄰居老陳約我們到他家喝茶。老陳是個退休幹部,房屋不大,但布置雅緻,爽心悅目。桌上有一套紫砂茶具,老陳展開茶杯,用熱水衝過。拿出上好的龍井,先讓我們嗅嗅,果然茶香撲鼻。然後泡上一壺,稍過片刻,給每人斟上一杯。我只覺得小小茶杯,酒杯大小,還不夠我潤潤乾燥的喉嚨。老陳說,喝酒是喝的熱鬧,而品茶品的是情調。啜一口淡淡香氣盈滿鼻息的茶湯,輕輕含住,唇舌間立刻有一種清沁的感覺順着舌尖向兩腮漫開,直至整個心脾都被洗過似的清洌。我們一邊品茶一邊談心,茶香伴着濃情,那感覺又溫馨、又愜意。我就知道,老陳是個懂得享受生活的人。 

  這樣的品茶活動令我心嚮往之,每逢周末,轉到樓下,遇上相熟相得的鄰居就約到老陳家喝茶談心,偶爾下下棋打打牌,我也才懂得,“喝茶”和“品茶”是兩種不同的生活態度。 

  不久我也買來一套青花的茶具:一把小壺,一隻功道杯,另有兩隻茶杯,一大一小一高一矮。皆是素樸的顏色畫著富貴牡丹,原本適合濃妝渲染的牡丹,用淡色畫來,不濃烈,卻與泛青的瓷色極配。每天下班回家后,脫卸下一天的疲累,茶便是最好的安慰。茶在於我,是一種需要,更是一種感覺。我甚至無需掩飾內心對於茶道認知的空白,堂而皇之流露出對茶的無比喜愛。 

  茶葉的選擇上,我也開始講究,在於精而不在多,追求“香高、味醇、形美、色艷”,春夏多龍井綠茶,秋冬多祁門紅茶,偶爾也問津烏龍、銀針、碧螺春。且以龍井為最愛,此茶形狀扁平挺直,大小長短勻齊,象一片片蘭花瓣,其色澤嫩綠或翠綠,鮮艷有光,香氣清高鮮爽,滋味甘甜。若將茶葉在玻璃杯中沖泡,則葉片嫩勻成朵,一旗一槍,交錯相映,茶湯清碧,悅目動人。其中明前茶、蓮心茶、雨前茶、旗槍、雀舌等珍品盡皆被我品嘗個遍。 

  喝了多年的茶,由當初的牛飲,到學會慢斟細品,其間可堪玩味。“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年代,朝氣蓬勃,凡事只圖個痛快,雖喝茶,亦只能是如牛飲水,哪裡耐煩那些個繁文縟節?隨着閱歷的增加,心境也隨之變化,由粗礪漸而細膩,不知不覺中喝茶的方式與心情也便起了變化,也漸漸地悟到茶是用來品的,不但要用嗅覺、味覺、視覺去品,更要用心情去品。 

  鼻聞清香,舌品甘苦,眼盡雲霧,心溶清水……喧囂了一天的身心,此時此刻,在一種淡淡的溫馨里舒展,我自淡定從容,一種愜意油然而生。 

  品茶品出獨到的感覺,獨到的風味來!

品茶 標籤:品茶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