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活着就要做個對社會有益的人800字作文

活着就要做個對社會有益的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活着就要做個對社會有益的人 

湖南省郴州市桂陽縣蓉峰完小132班 劉琛 

  張海迪,1955年秋天在濟南出生。5歲患脊髓病,胸以下全部癱瘓。 

在殘酷的命運挑戰面前,張海迪沒有沮喪和沉淪,她以頑強的毅力和恆心與疾病做鬥爭,經受了嚴峻的考驗,對人生充滿了信心。她雖然沒有機會走進校門,卻發憤學習,學完了小學、中學全部課程,自學了大學英語、日語、德語和世界語,並攻讀了大學和碩士研究生的課程。 

15歲時,海迪跟隨父母,下放(山東)聊城農村,給孩子當起教書先生。後來,為了對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她先後自學了十幾種醫學專著,同時向有經驗的醫生請教,學會了針灸等醫術,為群眾無償治療達1萬多人次。 

1983年,《中國青年報》發表《是顆流星,就要把光留給人間》,張海迪名噪中華,獲得兩個美譽,一個是“八十年代新雷鋒”,一個是"“當代保爾”。 

1984年張海迪開始從事文學創作,先後翻譯了《海邊診所》等數十萬字的英語小說,編著了《向天空敞開的窗口》、《生命的追問》、《輪椅上的夢》等書籍。其中《輪椅上的夢》在日本和韓國出版,而《生命的追問》出版不到半年,已重印3次,獲得了全國“五個一工程”圖書獎。 

張海迪懷着“活着就要做個對社會有益的人”的信念,以保爾為榜樣,勇於把自己的光和熱獻給人民。她以自己的言行,回答了億萬青年非常關心的人生觀、價值觀問題。鄧小平親筆題詞:“學習張海迪,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的共產主義新人!” 

  張海迪是我們心中的彩筆,等待我們用它描繪燦爛的圖畫;是我們心中的樂章,等待我們用它奏出美妙的音樂。 

當你面臨失敗、遭遇挫折、忍受不幸和痛苦的時候,像小鳥失去了雙翼、小船失去了雙漿的時候,想一想你心中的榜樣吧,你會發現:森林原來那麼翠綠,山峰原來那麼俊秀,河流原來那麼清澈,天空原來那麼蔚藍。 

“少年興,則國興,少年強,則國強。”讓我們心中的榜樣那種不朽的精神,轉化為學習的動力,為自己鑄造一身鋼皮鐵骨,在將來鋪滿荊棘的道路上披荊斬棘,勇往直前。今天我們“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明天我們為創造祖國輝煌未來貢獻自己的力量。 

  指導老師:肖春桃

活着就要做個對社會有益的人 標籤:我要做個好孩子作文 做個有道德的人作文 做個堅強的人作文 就要畢業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