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大人?小孩?老頑童?隱士?2200字作文

大人?小孩?老頑童?隱士?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200字

如果人一生下來就可以選擇年齡段開始生活,那麼你會如何做出選擇?大家的選擇無非兩種:大人或小孩。不會有人想當新生嬰兒,那太煩;也沒有人願意當年過花甲之人,因為那時離死期也就不遠了。 

  選擇當大人的人確實有其充分的理由。 

  大人已經有了固定的工作,固定的收入,整日不愁吃穿,當真是享受生活,快活人生也! 

  一些“頑童”們選擇當小孩再合適不過。他們可能覺得大千世界,無奇不有,還想在這個世界上多玩玩,盡情享受“金色童年”的樂趣。 

  可是,若是讓我來選擇,又會選擇當大人還是小孩呢? 

  錯,錯,錯,全錯了。我既不會當大人,更不會當小孩。我將會把年齡定在四十歲上下,但心理年齡則會定在小孩階段。我為什麼會如此選擇呢?這不是讓我立刻少了40個春秋么? 

  曾經有一位專家做過這樣一個實驗:他在教室里的黑板上畫了“0”這樣一個形狀,再問大家這是什麼。高中生哄堂大笑,認為這太簡單了,齊聲道:“是零!”;初中生們一愣,說是一個圓圈……最後問到幼兒園的小朋友們,他們的回答可豐富了!有說是雞蛋的,有說是地球的,有說是滾動的球的,有說……多麼天真的回答,多麼可愛的孩子呀!這位專家在最後得出了一個驚人的結論:隨着人年齡的增長,人們的想象力也在一步步被吞噬着! 

  《射鵰英雄傳》想必大家都看過,其中“老頑童”周伯通一定給你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他年已過半百,心卻如一個永遠也長不大的孩子一般,他干出的種種天真爛漫的事兒曾把我逗得開懷大笑,我就很想成為那樣的人。可以想象得到,若是世上少了這一類的人,人人之間該是多麼冷漠,絲毫無人情味兒可言,人們整日談論的焦點除了政治還是政治,這種生活該是多麼枯燥無味呀!世界將會多麼糟糕! 

  我有一個不成文的理想:將來成為一名隱士,隱居于山林之間。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會有那樣一種想法,總而言之我對那些隱士十分仰慕,總是幻想着自己能擁有陶淵明那種“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清閑生活。孔子曾云:“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待我成為一個“老頑童”,就得以不受一切誘惑,此生已無慾望,無何所求,道破紅塵,淡薄一切寧靜,日日遊走于山林之間,終日以花草樹木相棲,以鳥獸蟲魚為友,于田地間自耕自食,自食其力,隔絕於亂世,無人知曉,我也不願有人打攪,無骨灰盒相裝,更無棺槨相裹挾,只餘下一堆白骨靜靜橫卧與草木之上,卻享受着世上最隆重的葬禮:我以天地為棺材,以日月星辰為裝飾品,以花草樹木,鳥獸蟲魚為陪葬品。若能當真如此,一生逍遙自在,我死而無憾!誰又有我活得如此逍遙,如此真實而自由? 

  許多人一生都在不懈奮鬥,但總是碌碌無為,這是為什麼?是因為他人際交往不好嗎?不是。是因為他不夠努力嗎?也不是。是因為官場太險惡了!地位高的人總是排斥地位低的人,唯恐他的官職高過自己;即使有人弄得了個一官半職,也必會遭人嫉妒,一旦他犯了一點點小錯,就會立刻被人告發,且定會抓住這個把柄不放,到後來愈演愈烈,竟弄個身敗名裂。不僅僅在官場,許多明星也一樣,觀眾們總是喜新厭舊,一旦你在某一個壇上混久了,人們就開始不喜歡你,只要有什麼不好的事兒曝光出來,那你就死定了。人們總是僅僅看重於“進”,卻忽略了“退”,當你發現你把自己推進了死胡同里是,想退也退不了了。所以,有時“退”也是很重要的。退讓是一種坦然處事的人生態度。也許我們欽佩與某些名人,但我們也應明白:位於人類社會金字塔頂端的,能在廣闊大海中搏擊浪尖的畢竟只佔少數,絕大部分只能做那基石或那平靜的海水,也許我們就是那“絕大部分”中的一員。但是我們不妨退一步想想:也許我們不能成為紅花,但我們可以成為綠葉;也許我們不能成為太陽,但我們可以成為月亮;也許我們不能事事如意,但我們可以事事儘力。人生如一塊布,我們就是剪刀,在進退之間,剪出亮麗人生。 

  媽媽幾乎每天都在我耳邊督促我努力學習,上所重點中學。有一次我這樣問道:“上了好中學又怎樣?” 

  “上了重點中學就能上名牌大學。” 

  “上了名牌大學又能怎樣?” 

  “能找到好工作有能怎樣?” 

  “找到好工作就能賺大錢。” 

  “賺了大錢又能怎樣?” 

  媽媽無語。 

  也許你會說:“賺了錢就可以買車買樓唄!” 

  好,你買了寶馬、奔馳,買了諾基亞,蓋了1000平方米,10層的高級別墅,家裡傭人無數,但是當你躺下來,你佔床上的空間就那麼一個巴掌那麼大的地兒嘛,你站起來所佔世界的平面不就兩個腳印兒嗎?那麼你買這麼多來又幹嘛呢? 

  當你打敗了一切對手,站在最高點時,你就會有一種“獨孤求敗”的感慨。人們一生追求的究竟是什麼?四個字:錢、權、名聲,除此之外你還能為了什麼?好,當你成為世界首富,名聲蓋過一切,是地球上的最高行政長官,那又怎樣?止添笑耳!只不過為人們多提供一個談論的話題罷了,而當你死去,一切都將會變為零,你的努力豈不盡皆付諸東流,化為灰燼? 

  這實在是一個風險極大的賭局,賭注是所有的精力和青春年華。贏的人將得到一切,但不久又將會失去;輸得人將失去一切,那時已經白髮蒼蒼,處在風燭殘年之中,後悔已然莫及,死期,也已經離他不遠了。你是願意選擇前者還是後者呢?顯然都不想選,那就只有一種選擇了…… 

  道家創始人楊朱曾云:“人人不損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矣!”人生得意能有幾何?倒不如學學莊子、李白等人,以無為而治,終日逍遙自在、飲酒做詩,悠哉游哉!

大人?小孩?老頑童?隱士? 標籤:老頑童作文 大人物作文 大人的世界作文 沒有大人的世界作文